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美貿易戰效應 MCU、PCB恐成第一波轉單關鍵零元件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美貿易戰升溫,微控制器(MCU)、PCB有望成為第一波受惠轉單效應的臺灣電子關鍵零元件,盛群、泰鼎-KY、瀚宇博、精成科等業者動起來。

另外,美方壓力使得大陸更積極提升自製IC比重,增加對臺灣特殊應用IC(ASIC)的委託設計(NRE)訂單量,帶旺創意等台廠。

業界人士分析,此波轉單效應主要來自兩大層面,首先是美方有意擴大限制陸廠採購美重要零元件,陸廠擔心後續出貨受阻,擴大採購非美製品,同時加快大陸自製零元件腳步,對臺灣MCU、ASIC廠仰賴度提高。

其次,國際系統大廠尋找非大陸制零元件來源,避開可能的關稅衝擊,泰鼎等PCB廠擁有非大陸產能,成為轉單首選。

MCU、PCB都是電子產品必備關鍵零元件,MCU具整合電子產品存儲與運算功能,PCB則有“電子系統產品之母”之譽,兩大零元件缺一不可,成為陸廠第一波轉單受惠項目。

MCU業者提到,大陸客戶先前採用歐美IC,是看中其品質,但單價相對高,高關稅實施後,更不利成本;台廠產品價格落在歐美廠與陸廠中間,但品質優於陸廠自製品,具性價比(CP值)競爭力,在中美貿易戰的氛圍中,後續有機會爭取更多訂單。

盛群在去年中美貿易戰開打後,便已感受到大陸客戶拉貨增強的狀況,去年大陸市場營收比重增至76%。盛群去年獲利創新高,每股純益4.7元,公司認為首季是全年營運穀底,第2季營收將可季增逾15%。

另外,大陸也積極提高IC自給程度,希望借由創意等臺灣ASIC的委託設計(NRE)能量,加快自製晶片量產腳步。創意近期接單已反映這樣的趨勢,該公司保守預估今年總營收與去年持平,但毛利率較高的NRE業務將持續成長。

PCB方面,台商泰國第一大PCB廠泰鼎指出,貿易戰讓東南亞製造商獲得客戶高度關注,該公司已獲相關轉單,預計第3季開始貢獻業績。瀚宇博受惠NB客戶開始擴大拉貨與相關轉單效應。瀚宇博指出,已經做好準備因應急單需求。精成科也開始迎轉單需求,部分美國客戶約二成產能已轉到臺灣生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