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東南亞首個微電網結合再生能源研究 於新加坡開始試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使用清潔能源發電是世界各國電網的發展趨勢,東南亞首個結合太陽能、風能和潮汐能等再生清潔能源發電的混合微型電網專案設立在新加坡實馬高島,名為「新加坡再生能源融合示範」(簡稱REIDS),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能源研究院與全球能源業者自2016年起合作開展,試驗基地正進行第二階段低電壓微電網路測試,每小時產生的電能足以供給350戶四房式家庭一年所需,不僅實現電力自給自足,還給島上的焚化爐和新加坡最大的澳洲肺魚育苗場Barramundi Asia供電,並在東南亞偏遠地區開始做商業嘗試。

所謂微電網,指的是由太陽能、風能和潮汐能等清潔能源、能源儲存裝置與監控裝置等部件組成的小型發配電系統,常用於不便架設輸電網絡的偏遠地區自行發電。與其他國家現行的微電網試驗不同,REIDS的特別之處在於在此試驗的能源業者各自使用不同比例的清潔能源進行組合實驗,試圖找到最佳配置;REIDS也整合了各家的微電網,在夜間太陽能不足時使用其他能源補給,確保電力能以持續穩定的方式供應。

占地6萬4000平方米,約九個足球場大小的REIDS基地設有八個微電網,分別由英國公司羅爾斯·羅伊斯(Rolls-Royce)、法國電力集團(EDF)和法國能源集團Engie等不同業者運營,四個微電網正在運作,另有三家企業將在6月開始運營各自的微電網。由於微電網試驗多在歐洲和美國等溫帶國家進行,業界不熟識系統在赤道地區的適應度。之所以選擇新加坡,除了有充足人才配備,如果微電網能在新加坡這樣常年高溫、潮濕的嚴苛環境中正常運作,那麼在非洲、南美洲和東南亞的類似環境都能運作,而這些地區對微電網需求最高的是發展中國家。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