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結合在地資通訊優勢,台灣富士通目標伺服器擠進前三強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年一度的富士通論壇(Fujitsu Forum)在東京登場,《數位時代》特別訪問台灣富士通董事長、富士通亞洲區域長,談台灣市場的新展望,以及因應中美貿易戰的問題。

成立於1935年的富士通(Fujitsu),是世界領先的日本資訊通信技術(ICT)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技術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包含半導體、超級電腦、個人電腦、伺服器等。

今年四月甫上任的台灣富士通董事長兼總經理遊口証,過去曾待過富士通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越南,擁有豐富外地經驗的他,除了希望台灣能與富士通其他10個亞洲區共同合作發揮縱效之外,還有兩個目標。

第一目標2022年富士通在台灣伺服器市場的市占率能進入前三;另外一個則是感性面,希望台灣富士通能夠變成有熱情,且令人尊敬的公司。

擴大營收,衝刺台灣伺服器市場

遊口証先表明富士通的全球營運方向並不是單純地輸出富士通日本的產品到各地,而是每個地區都會找到自己No1的產品。以台灣來說,目前仍以HPC(高性能運算)與伺服器、流通產業資訊設備為主,前者因為台灣的ICT產業優勢,讓富士通有發揮的空間,後者則因為台灣便利商店據點密度極高,因此流通業也將是重點。

台灣富士通短期目標是擴大營收,將從現在績效還不錯的伺服器與儲存設備下手,「但我們仍要提供更多的附加價值,往競爭對手相對較少的地方發展,」遊口証說。

現在伺服器市場以DELL、HP、聯想與富士通為主(x86架構,不考量白牌伺服器)。富士通的市占率目前約為4%,目標則是在2022年成長到10%擠進前三。考量到聯想可能受到台灣於2019年初發布限制政府採購部分中國科技產品的影響,對富士通來說是重要的機會。而伺服器的銷售對象,也將著重中小企業、金融與公家機關。

另外一個目標,遊口証希望台灣富士通不要只有營收數字成長,「希望台灣富士通變成有熱情的、令人尊敬的好公司。」

目前全世界都在談的AI,雖然富士通也有自家的AI平台與技術迅雷(Zinrai),也在去年11月於加拿大溫哥華成立AI總部,負責富士通全球AI的核心業務,但台灣市場在這方面的反應並沒有特別突出。

看好台灣醫療、製造AI應用

不過,富士通亞洲區域長國澤有通認為台灣ICT產業相當完整,必然會有取代人力方面的需求。「台灣有什麼產業會優先考慮導入AI,絕對是製造業與醫療,」國澤有通說。

根據他過去與台灣政府、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接觸的經驗,台灣談AI應用於醫療、製造業也都走得相當前面,過去台灣富士通也有參與國網中心的新超級電腦設置。

此外,關於中美貿易戰的問題,國澤有通也承認一部份在中國的生意有受到影響。「但對整個亞洲來說,影響的範疇還在觀察。」

但國澤有通也再度強調,與其在乎中美貿易戰的問題,對富士通來說,一方面注意中美貿易戰問題,一邊即時對客戶的需求做出反應,才是最重要的。 富士通的重點仍著重於GDP成長較快的國家,目前看來整個亞洲都還在持續成長。

最後問到國澤有通長期的布局與規劃,他則說:「很多人還以為富士通只做冷氣,在亞洲的目標仍在於打響富士通的知名度。」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