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版AWS誰接手?科技部徵詢「計算雲新創」投資意願,華碩呼聲高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國網中心將切割台灣計算雲TWCC軟硬體,成立「計算雲系統服務新創」,目前徵詢打造《台灣杉二號》的台灣隊成員意願,華碩更是科技部長陳良基第一詢問人選,這個可以稱作台版AWS的新創公司,最終會由誰接手呢?

剛拿下全球超級電腦計算能量排名第20名、國內自研自製的AI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6月以「台灣計算雲」開始對外營運,科技部也拋出國網中心切割AI超級電腦,成立「計算雲系統服務新創公司」風向球,未來將由民間接手,打造台灣版的AWS公有雲,永續經營。

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下簡稱國網中心)5月16日揪華碩、廣達、台灣大哥大業者舉辦台灣計算雲論壇年會(TWCC),將這台耗資11億元,由產官合力打造的AI超級電腦,計算服務命名為「台灣計算雲」(Taiwan Computing Cloud, TWCC)。

計算雲新創由誰接手?

台灣計算雲上線後,國網中心7月將對外公佈「營運標」,預計第3季末將開標,委由民間團隊負責營運維護,目前有興趣參與競標的業者包括華碩雲端與台灣大哥大子公司台灣固網組隊,另外也傳中華電信有意參與競標。

然而,台灣計算雲能否成為台版的AWS,則將是科技部推動下一階段關鍵任務,由於前瞻計畫為期4年,未來台灣計算雲如何永續發展,也是陳良基規劃重點,目前科技部已廣徵詢參與打造《台灣杉二號》的AI台灣隊各成員意願。

業者指出,華碩本身有雲端服務,擴大接手計算雲並不難,但初期投資無法立刻回收,正值手機業務重整時機,難以預測是否再擴大公有雲服務能力。廣達已是全球雲端伺服器龍頭,也因此若接手營運台版AWS雲服務,似乎成為水平擴張業務版圖的好選擇,但將跟大客戶Amazon業務有所衝突,台灣大哥大則因新總座林之晨上任,是否有意在5G投資外,打造新的業務商業模式,充滿不確定性。

不過,廣達主管已對《數位時代》表示沒有接手意願,華碩表示評估中,未來誰有意接手營運這個國家級AI研發平台,打造台版AWS,將是台灣重要盛事。

台版公有雲,可授權運作也可以合資

《台灣杉二號》由國研院國網中心負責設計監造、台灣大哥大負責符合國際標準的高規格機房建置及電信級資安維運、廣達負責AI運算及資料儲存平台、華碩負責雲端服務平台、雲端伺服器及AI應用整合。

也由於華碩雲端本身就是雲服務業者,第一波就被國網中心相中是最佳人選,派出高層向華碩徵詢是否有意願接手台灣計算雲,目前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尚未表達意願。

陳良基說,TWCC由大家一起群力做起來,華碩有華碩雲端,未來台灣計算雲可將相關技術授權華碩經營,或若風險太高,要大家一起成立新公司JV(合資)經營也可以,看如何讓步伐穩紮穩打。

陳良基說,台灣沒有這方面實戰經驗,初期廣徵科研或產業界使用後,未來真正營運或收費模式,都必須這家新創公司去思考,持續由政府做沒有效率。

2017年前瞻基礎建設啟動TWCC計畫,陳良基表示,台灣雲不只是針對研究單位,也針對中小企業應用設計,收費公式未來將以能「扶植可能的系統服務新創公司」為考量,結合相關應用完成,後續才會考慮分潤規劃。

掌握AI數位基礎建設是國家級戰略

科技部表示,TWCC任務是加速台灣人工智慧相關技術與服務的開發,促進業界運用人工智慧創新、加值及應用。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6月Beta Run先開放學界研究單位申請,工具軟體豐富化後,10月進一步開放業界申請使用,期望藉由政府之力打造台灣AI研發平台,第一階段已有10幾家科研團隊申請加入,另外也有20幾家產業應用計畫投入。

陳良基表示,AI數位的掌握是國家級重要戰略,中國跟美國等大國不需要由國家主導投入,但台灣或參考法國、德國案例,AI背後的學習與資料處理基礎環境投資,對任何民間產業都沒有誘因。

而若無民間投資,台灣就只能靠Google或Amazon(公有雲),因此2016~2017年政府就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期望藉由主導建置台灣雲平台,孕育AI產業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