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給馬兒的草,淺談電動車充電(下)臺灣篇
資策會Find研究員:陳文濤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臺灣在電動機車的普及雖還沒完全,但已慢慢令大眾接受的同時,電動汽車的發展還步履蹣跚。而以電動汽車不能換電池、只能仰賴充電的模式來看,充電樁的效能與設置是影響其普及的最關鍵因素。但目前最有望普及的「專用充電樁」,卻仍因臺灣家用電流容量不足、以及充電車位未專用化等因素,而無法進入自家、也不能確實降低電動車主的「里程焦慮」。

【臺灣電動機車、電動汽車兩樣情】
本站介紹過的《臺灣機車新戰局!電動機車的新三勢力》中提到,臺灣電動機車領牌數年年翻倍。去(2018)年新掛牌電動機車已達8萬多臺,逼近一成的市占率。反觀電動汽車在去年(2018),卻只有850臺電動汽車掛牌,連汽車市占率的0.5%都不到;即使將油電混合車加上去,市占率也只是剛好突破2%。

但即使如此,此次採購再生能源,依然有其重大意義:這是臺灣在電業法修訂後第一件企業採購再生能源的案例,而且是由Google這類國際企業購買,更有帶頭引領的氣勢。而確實也在傳出此消息的兩天後,臺南市長黃偉哲又宣布東京電力公司將在臺南投資購置綠能發電,且規模將可達30億。

這樣的差異有可能來自汽車與機車更換成本的差距、以及發展時間點的不同外,最大問題很可能來自於兩種車款在充電便利性的差距。相較於電動機車無論是充電都不會太耗時、耗能或是占空間,且目前大部分是以換電池為主;電動汽車除了只能靠充電,且其欲充電時,會遇到許多限制與困難。

【專用充電是關鍵:旅充不堪用、快充難建置、慢充較易推廣】
由於電動汽車目前只能依賴充電,因此充電方式即成為其是否便利的關鍵,而其依充電裝置可分為兩種充電方式。第一是不用充電樁、只需要隨車攜帶的充電裝置,接上家用110V/220V插座即可充電、甚至可以當作旅充的「家用充電」。但其一小時只能充3到5公里,效率太低。且不論家中或旅途中,插座、停車位、電線長度等需相互配合的「地利」條件有太多限制,使用者數量不多。

第二種就是使用充電樁,其又可以細分為俗稱慢充的「專用充電」、以及俗稱快充的「特用充電」。其中後者的數量較少,目前全球快充不超過總充電樁的三分之一。且這類充電的電壓(至少380V以上)與電流需求規格較高,故未來在建置上也較不容易廣泛普及。

而最容易普及、充電效率也堪用的就是「專用充電」。其一小時約可充35到80公里,且一般使用家用220V電壓。因此除了一般的充電站,還可將此類充電樁裝置在家中車庫、或社區住宅的停車場。如此「停車即充電」、而非「為充電停車」,將能提升充電樁的普及性。

而正如前述所提,非充電樁充電的「旅充」模式有太多限制,更凸顯了充電樁普及扮演的關鍵角色;也因為特用充電樁(快充)難以建置、使得專用充電樁(慢充)的普及,成了電動車發展的關鍵。

【臺灣充電樁困境一:充電流量太吃重、社區電量難升級】
但在臺灣專用充電樁仍有實行上的困難。首先是電流容量不足。根據社群媒體綠學院指出:每臺專用充電樁,約需32到72A的電流,但一般家戶電流容量只有75A。因此當家中充電樁運行時,其餘高耗家電如冰箱、冷氣,就必須降低效能或停用,否則很可能會跳電。同樣的,設置充電車位的社區(而且通常不只一座),也會面臨電流容量上限問題,只是跳電問題從自家單戶變成社區承擔。

因此若想在充電動車時正常使用家電,就必須更新配線、提升電流容量。配電獨立的家戶若想自行升級,只要花錢並等待施工。但臺灣許多住戶為集合式住宅,其家中配電來自社區規劃,必須由管委會徵得全體住戶同意才能升級電流容量。而目前大部分住戶都沒有電動車充電的需求,自然大幅提升更新社區配線、加裝充電樁的難度。

【臺灣充電樁困境二:充電車位未專用化、非需求者長期占用】
而即使克服電流容量,建置充電車位,仍會遇到第二個困境:車位占用問題。根據綠學院,因為臺灣未依充電速度將充電車位分級,在收費上未與「一般車位」做出區隔、也就使得充電車位無法實際「專用化」。

這一來使得燃油車只要在未被取締的情況下,可以毫無額外負擔的占據充電車位;同時,也由於收費未分級,使得充飽電的電動車滯留車位、讓充電車位的「翻桌率」*無法提升。讓真正有需求的電動車看的到充電樁、卻無法充電,也提升了電動車主或潛在車主的「里程焦慮」。

【總結】
本站《全球電動車概況:各國銷售、禁燃油車、車廠發展》介紹中可以看出,電動車在世界各國已經動起來了。不但各國明訂燃油車禁售年份,去年(2018)挪威新售車中,甚至將近三分之一為電動車。而臺灣電動車市占率一直還無法有突破性成長,除了價格的考慮之外*,最關鍵的莫過於充電樁的普及、便利性、是否使潛在需求者降低里程焦慮,讓其願意實際跨入電動車領域。

*翻桌率:原用於餐飲業,意即「單位時間內,一桌更換的客人組數」。用在停車位,即為「單位時間內,一停車位更換的車輛數」。

*去年(2018)新售的598臺電動小客車中,有523臺為Tesla。一來顯示Tesla在電動車領域的成功、二來也顯示臺灣車主跨入電動車領域有價格上的障礙。

資料來源:

封面圖片: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222000306-260204?chdtv
內文資料:交通部 / courcasa / 自由時報 / Bloomberg / 綠學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