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結合大流量/低延遲 電競開拓5G應用新藍海
新電子張嘉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5G設備陸續就位,應用發展也跟著逐漸落地。由於5G高速、低延遲的特色,需要大流量呈現高解析度與追求即時性的電競(eSport)產業便相當看好5G所能提供的嶄新發展。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主任張奇表示,5G加上電競的應用將會是產業新藍海。國內的電信商如中華電信和中國的電信業者們,都已經開始投入電競領域。由於電競對於時間有非常嚴格的要求,即使只差了零點幾秒,對於遊戲的整體體驗和結果就會有非常大的影響,可謂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而5G低延遲的特性,不僅可以解決上述問題,同時還可以讓電競選手從遠端操控整個團隊,而不須要把比賽選手都集合在同一個地方;甚至可以做到遠端訓練團隊默契,達到在不同地點卻能同步進行動作訓練的成果。

張奇進一步說明,以5G標準的進程來看,R16標準要到2020年初才會底定,低延遲、大流量的服務屆時才能真正開始提供。因此,目前電競業者們在5G應用上的技術開發都還在實驗室研發的階段,須等待5G網路確定上路,電競相關應用才能落實高速低延遲的願景。

5G在消費型娛樂產業值得一提的應用還有Cloud XR,舉例來說,Niantic便與DT合作打造5G AR遊戲,利用5G的低延遲、高頻寬特性加上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能夠實現AR多人即時對戰遊戲,並可以期待未來將會有多人/多寶可夢的互動遊戲。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