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上(4)月PMI升至五個月新高達53.3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私人領域經濟需求強勁、產量上揚和就業增長,帶動上(4)月新加坡整體經濟採購經理指數(PMI)加速上揚,升至五個月來新高。日本經濟新聞(Nikkei)與金融資訊公司IHS Markit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4月份新加坡整體經濟PMI為53.3,高於3月份的51.8,也是去(2018)年11月以來最高。日經整體經濟PMI指數是根據新訂單、產值、就業、供應商供貨時間和庫存等因素綜合所得,是私人領域經濟情況的領先指標。指數高於50說明經濟處於擴張狀態,低於50則代表經濟陷入萎縮。

新加坡整體經濟PMI去(2018)年12月起連跌三個月,直到3月份才止跌回升,連續兩個月擴張。報告指出,上(4)月PMI主要是因為產出和新訂單增加提振。受訪企業認為,市場條件穩定,加上廣告和促銷活動見效,帶動上個月的需求改善。新銷售增速為去年11月以來最快,新出口訂單也較3月份增加,但增速略微放緩。新訂單快速增加,帶動私人經濟產量顯著增長,創下去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準,就業人數也隨著增加。報告指出,上月就業機會增幅為五個月來最大,勞動力開支也增至去年12月以來的新高。儘管採購價格漲幅縮小,但由於薪金壓力加大,整體投入成本依然加速上漲。另一方面,由於市場競爭加劇,上月銷售價格僅小幅提升,增幅小於3月份。受訪業者認為,未來商業活動將受外部需求走強推動,市場信心也達到去年10月以來最高。

IHS Markit經濟師海斯(Joe Hayes)表示,新加坡經濟在進入第二季後重現成長趨勢。隨著新訂單和產量加速上揚,就業情況和市場情緒也受到提振。跡象也顯示,東南亞市場對於商品和服務的需求增加,出口環境也隨之改善。「根據當前PMI水準,新加坡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幅約4%,顯著扭轉了第一季的疲弱資料。」另一方面根據新加坡採購與物流管理學院(SIPMM)上周公佈的資料,新加坡4月份製造業PMI跌至50.3,雖然持續擴張,但增長放緩至兩年多來的最低點,電子業則進一步萎縮。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