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國為歐盟單一市場最大受益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Bertelsmann-Stiftung一項研究報告,德國為歐盟單一市場最大受益國,每年因此一共同市場而收益增加860億歐元。

而在德國境內,又以具高度工業及出口導向的區域為最大贏家,包括上巴伐利亞(Oberbayern)地區擁有汽車工業,每人每年收入1,489歐元,漢堡則有1,489歐元,Stuttgart也有1,304歐元。以各聯邦來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Nordrhein-Westfalen),巴伐利亞邦(Bayern)和巴登符騰堡邦(Baden-Württemberg)為最大受益區。

該研究報告作者之一的Dominic Ponattu表示,特別是以歐盟國家為主要外銷市場的德國中小型企業,受惠於歐盟共同市場最大。反之,德國東部如Brandenburg邦、Sachsen-Anhalt邦、Mecklenburg-Vorpommern邦則相對受益較少,如Brandenburg邦每人每年收入僅672歐元。Ponattu建議,為使這些區域能從共同市場提高獲益,且不致於到落後的危機,應該加強投資電子化基礎建設和創新能力。

歐盟單一市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在此單一市場內,不僅打破國界限制,讓所有的貨物、服務、人員和資金,都受到自由流通的保障,也使企業及約5億消費者都能受惠。Bertelsmann-Stiftung首席執行長Aart De Geus表示,儘管並非每個人都因此獲得等值的利益,但基本上大家都受惠。平均而言,歐盟單一市場內的公民,每人每年增加約840歐元收入,在德國更高達1,046歐元。

此外,根據該研究報告,歐盟單一市場最大的受益者,往往是那些歐洲小國,且無論其是否參與歐盟,如瑞士人每年收益達2,900歐元,盧森堡人2,800歐元,愛爾蘭人1,900歐元,其中後兩者為近幾十年來經濟成長最大的受益者。而瑞士雖非參與歐盟,但基於雙邊協議,也享有深化自由貿易區的貨幣優勢。

Ponattu表示,對於像荷蘭或奧地利這樣的國家來說,參與歐盟單一市場是值得的,因為這些國家擁有具競爭力的產業,但因本身國內市場小,因而仰賴出口。不過,歐洲的南部和東部國家,因缺少具競爭力的產業,因此受惠於共同市場的優勢相對較小,如西班牙人每年平均收入590歐元,葡萄牙500歐元,希臘只有400歐元。

就城市而言,同樣也受益於歐州共同市場,不管是否為歐盟會員國之一,例如,瑞士蘇黎世每人每年收入高達3,590歐元,倫敦人2,700歐元。這兩個城市都是金融和各種專業服務供應商重鎮,因資金的自由流通中獲益匪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