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洲開始為人工智慧發展進行立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歐洲的人工智慧發展遠遠落後於美國或中國,不過已著手相關立法,以為發展準則。歐盟委員會(EU-Kommission)日前提出一份具嚴格道德規範的建議書,希望企業、研究機構及政府單位依此指南進行相關測試,到2020年給予歐盟回饋建議後,將進行立法提案。

歐洲這份人工智慧發展立法建議書,主要以維護人類基本尊嚴與權利為基準,認為人工智慧應是協助加強人類的基本權利,而不是限制人類的獨立性,而人類也應完全掌握相關訊息,包括人們應該隨時知道他們是否與另一個人或機器直接互動,而人工智慧收集的有關人類的數據,不應該用於傷害或歧視人類。此外,機器所下的決策應明確劃分責任歸屬,且其發展應可追溯。還有,演算法應有處理錯誤或前後不一致的能力。總之,開發具人工智慧的機器人應經過仔細的道德評估。

依據民調機構YouGov的調查,大多數德國人贊成人工智慧發展應在道德規範以內:552名受訪者中,有67%贊成透過法律規範人工智慧的開發和使用,只有14%的人反對,而19%的人沒有意見。

該規範將成為歐洲人工智慧發展策略的一部分,未來十年內歐盟將投入至少200億歐元於歐洲地區公共領域和私人企業的人工智慧發展。布魯塞爾當局希望再增加15億歐元於公共研究領域的人工智慧發展。

為人工智慧立法,歐盟邀請到來自各界共52位專家共同研擬,除科​​學家外,還包括企業代表,如空中巴士(Airbus)、電信公司以及IBM或Google等科技業者。歐盟委員會希望人工智慧發展的道德規範,能擴及全球,並尋求能與日本和加拿大等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共同合作。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Andrus Ansip表示,在任何情況下,人工智慧都不能減少、限制或誤導人類的自治,人工智慧的道德規範並非奢侈品或附加物,惟有信任,我們的社會才能充分受益於技術,此外,Ansip認為具道德規範的人工智慧是一個雙贏的提案,可成為歐洲的競爭優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