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自動駕駛汽車不是商業模式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VW商務用車董事不認為自動駕駛汽車為有利可圖的商業模式針對自動駕駛汽車,VW集團負責商用車部門的董事會成員Thomas Sedran,於瑞士日內瓦車展上,將之比擬如「載人上火星的任務」一樣:最快在五年內會有這樣的車輛,但由於高成本,不足以形成一有利可圖的商業模式。

BMW與Daimler將合作發展自動駕駛汽車
不過,VW競爭對手BMW與Daimler才於日昨發佈,將針對自動駕駛汽車進行策略聯盟,希望能趕上目前先驅業者Google旗下的Waymo,而為達此一目標,需要龐大資金,這只能藉由公司合作才能完成。德國Duisburg-Essen大學汽車專家Ferdinand Dudenhöffer表示,對於VW沒有與BMW及Daimler一起合作,感到相當驚訝,畢竟Google與中國在發展自動駕駛汽車方面已注入巨額投資,身為競爭者,一旦跟不上腳步,未來發展的風險會相當高。

VW於自動駕駛汽車方面的投入
事實上,VW執行長Herbert Diess已經表示,Waymo將於未來兩年內在自動駕駛車領域會領先更多。另一方面,Thomas Sedran的說法也不無道理,特別是大型貨車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有可能真正進行到無人駕駛上路的地步。投資銀行Pareto Securities汽車分析師Tim Schuldt表示,就商用車而言,大型貨車製造商的客戶,只有在完全不需僱用司機時,才會受益,而到那時,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為了達到此一目標,汽車業者正大力投資於未來的電動汽車、自動駕駛汽車、行動服務與電子化。單就VW已表示,到2022將投入440億歐元資金於未來科技,其中最大重點在於電動汽車。在日內瓦車展上,VW也展示了一款其他業者可運用的製造模板,並介紹了其第一個客戶:來自Aachen的e.Go。

VW當然也不會完全放棄自動駕駛汽車,今年初VW聘用了前蘋果公司高階經理Alexander Hitzinger,前來擔任技術研發部門的品牌董事,並負責成立「自動駕駛中心」。

德國其他汽車業者在自動駕駛汽車領域的進展
Daimler在年初也已公佈,將於2025年前推出一款高度自動駕駛貨車,這輛貨車可在特定區域自動駕駛,而第一款半自動駕駛貨車將在今年內,於美國地區推出。德國汽車產業在2018年,有六家汽車業者及三家汽車零組件業者申請取得專利,全球排名第九。

儘管火星任務既貴又耗時,自動駕駛汽車就是未來,仍應迎頭趕上
事實上,在自動駕駛領域可分兩種有利可圖的商業模式:商務用車與普通私人用車。在商務用車方面,客戶唯有在完全不需要僱用司機的情況下,才能真正節省成本,對此,汽車分析師Tim Schuldt表示,畢竟儘管半自動駕駛貨車提供安全與協助司機駕駛的功能,不過並無法降低僱用司機的成本。

若由此角度來看,Thomas Sedran的說法是正確的,因為要達到全自動駕駛汽車的目標,還需要幾年的時間,而在商務用車領域很難創造出有利的商業模式。然而,以目前情況而言,自動駕駛汽車就是未來,儘管火星任務可能既昂貴又費時,不過Google與中國等國家已發展多時並已取得很大進展,德國汽車業者應努力迎頭趕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