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從七年前Google Glass說起,Google如何一步步再度擁抱AR?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今年Google I/O上,AR成為所有「新進展」中,第一個被端上台的橋段。把AR帶進Google搜尋中,讓Google Lens幫你點菜⋯每一步Google的動作,都牽動著產業的神經。

把時間推回到七年前。早在2012年的Google I/O上,從Google X實驗室中醞釀而生的「Google Glass」原型機首度亮相,在那個大家對AR(擴增實境)都還懞懞懂懂的年代,Google已經把智慧型手機「戴」在臉上、鏡片就是螢幕這一件事,從想像中拉進現實生活裡。

本以為Google Glass將顛覆全球的閱聽行為,但在當時一來技術不夠成熟,二來售價1,500美元太過昂貴,而且眼鏡上搭載了鏡頭,不少人認為使用者能戴著眼鏡就能「神不知鬼不覺」的錄影、拍照,引發隱私疑慮,難以被社會接受,三年後,這項產品便默默消失在市面上。

七年前走上這條路註定是孤獨的,但Google一路上都沒有放棄過AR,而是開始把施力點轉移到每年出貨量破3.5億支的「智慧型手機」上。

從2017年起,先是推出了擴增實境的開發套件ARCore,隔年智慧鏡頭Google Lens接著問世,到了今年Google I/O上,對於AR的布局更深、更大了。

把AR帶入Google網頁搜尋中,跳脫只有娛樂價值的刻板印象

當現在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拿起手機「喀嚓」一聲,捕捉想看的東西、留住想要的畫面,是再自然不過了。那麼,Google要怎麼抓住「手機鏡頭」和自己連結的機會?

Google在先前,已經在Pixel的相機中加入了「PlayGround」功能,鋼鐵人、綠巨人浩克、美國隊長,甚至是名偵探皮卡丘,各種「大人物」都能跳進現實世界裡跟你合照、錄影,當然,這一切都是衝著「好玩」而來。但在2019年,Google開始把AR的涉及層面擴展得更大,甚至未來會到每一支Android手機裡——導入Google網頁搜尋。

在未來,只要在Google網頁上找尋找某些東西資訊時,例如人體器官圖、肌肉圖,或者是海中「食人鮫」大白鯊,再具體到某個品牌的鞋子、衣服,搜尋結果除了有文字、平面圖外,Google開始提供「3D圖片」的搜尋結果,最重要的事,這些東西可以透過AR,1:1的被拉進現實世界裡。

但是,這件事的意義究竟在哪?Google該怎麼跳脫AR在手機應用上,大多只有「娛樂性」的刻板印象?

若細數Google目前公開的合作對象,就包括NASA、Visible Body、Wayfair、Target、New Balance、Volvo和Samsung,不難看出無非分為兩種類型——零售商品和科普教育。

當AR呈現的是具體可購買的商品,例如New Balance的衣服和鞋子,開啟鏡頭後就可以和現實中的服飾做搭配,喜歡的話,甚至可以直接連結到電商平台購買,這麼一來,就便開始有了「商業用途」。

「讓小孩子透過AR看見這些東西,對教育來說是很重要的,」Google Lens&AR副總裁Aparna chennapragada解釋,即便沒有辦法親眼目睹木星、火箭、鯊魚、心臟等各式各樣在學習過程中,必須要認識的東西,但透過AR來栩栩如真的呈現,更能達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效果,變向成為教學的最佳教材。

在I/O的AR Sandbox展區中,Google和NASA合作,把阿波羅月球車,從網頁上拉到一片空白的展台中,可以即時調整車的擺放位置跟角度:

沒有商業模式,Google為何還要大力擁抱AR?

當Google在AR上做的越多,那下一步會開啟以AR為核心的新獲利模式嗎?

「我們現在還沒有深入去探討Google在AR應該有的商業模式,」Aparna chennapragada回答了不少人心中的疑問,她認為,Google目前還沒有走到那一步。以現階對來說,Google思考的方向是:如何讓AR給用戶、開發者以及合作夥伴該有的價值,把一些既有的資訊,透過AR呈現,來超越文字和圖片。

即便如此,根據Business Insider Intelligence估計,到2023年全球AR用戶總數將達25億人,這數字在2018年只有10億。當Google把AR應用的服務範圍推得越來越廣,把AR作為自家各種應用、服務中的一項功能,連結越來越深,就增大了Google營收大宗來源「廣告收入」的可能性。

除了Google搜尋外,現在最佳的案例就是Google Maps了。

Google Maps中在Pixel手機上,已經可以開始利用AR導航,讓傻傻搞不清楚方向的人,更能直覺地到達目的地,這就是讓AR與「核心產品」連結的最佳案例,雖然這只是第一步,也讓人不禁聯想,未來是否在地圖中也會有像是「虛擬廣告看板」、「虛擬發傳單人員」 ,這類具有趣味性的AR廣告導入。

雖然一切仍是未知數,Aparna chennapragada表示「一切都還在探索中」,但也不排除未來讓語音助理跟鏡頭,有更深的連結。_

什麼是Google要做的?解決用戶更深的需求:推薦菜單、AR翻譯

可是,什麼才是最「正中紅心」的連結?她點出最大的關鍵——要找到用戶已經有需求的地方,再進一步解決更深層的需求,而Google智慧鏡頭(Google Lens)這次一系列的更新,就是最好的代表。

「去年我們在談基本的應用,到了今年,就是在談鏡頭要怎麼跟Google結合,幫助消費者,」Aparna chennapragada解釋著其中的差異。

Google智慧鏡頭推出了整整一年,已經被使用超過10億次,使用者最常用來搜尋「商品」、「自然植物/動物」,找出這是哪個牌子的衣服、鞋子,以及狗兒的品種、花兒的名字,當然,還有最熱門的一點,就是翻譯「文字」。

而Google智慧鏡頭最新的功能,就是以「文字」這一點為衍生,現在鏡頭只要對準餐廳的餐單,鏡頭就會自動標示出這家店的「招牌美食」,並連結到Google Maps的評價跟照片,對於在國外點餐時,格外有幫助。

另外一點,針對最重要的「翻譯功能」,現在把要翻譯的東西對準鏡頭,就能智慧鏡頭可以自動偵測輸入語言,並能以不同語言進行翻譯且覆蓋原始文字上,達到「AR」翻譯的效果。

「我們不希望它只是一個辨識的APP,它可以做的遠遠不只這樣,這是我們跨出的第一步。」

雖然這些距離更長遠的商業模式,還有一段距離,但Google在AR上踏出的每一步,都牽引著業界的神經。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