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量子電腦時代還早?廣達林百里:半導體還有3場硬仗要打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積電將投入5奈米製程,英特爾10奈米製程將量產,隨IBM等大廠紛紛轉投入量子電腦開發,新時代是否將來臨?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用兩個觀點,告知你距離量子電腦時代還有多遠。

台積電2020年時5奈米將開始量產,英特爾8日預告,7奈米製程產品要到2021年推出,因先前10奈米的進度數度延宕,遭法人質疑此次時間表能否準時,在半導體大廠仍在拼奈米製程競賽下,量子電腦時代的到來還要多久?

10年內都是半導體製程競賽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一向關注前瞻科技,但對此問題,他不願直接給答案,反而給了兩個面像思考,第一是可先觀察現在台灣半導體發展製程演進,其次是如此「超超高速運算」的應用領域。

林百里說,半導體界2020年要打7奈米的仗,到2021到2022年開始打5奈米的仗,推算到2024年以後才開始進入3.5奈米戰爭,「現在的半導體技術至少還有3場仗要打,」一路打到2027年之後,距今最少也還有10年時間。

另一方面,林百里說,量子運算用的不是半導體技術,運算法不是傳統二進位,軟體一切都還不清楚,法國及美國等國家都還在投入研究。由於一切都還太模糊,很多專家認為,量子電腦是15到20年之後的事,「是一定會做這件事,但現在講太遠。」林百里說。

英特爾才剛量產10奈米

現階段各大廠都拚製程競賽,英特爾8日由執行長Bob Swan和技術部門總裁Murthy Renduchintala在股東會上談英特爾的處理器發展時間表,Swan預告10奈米製程的筆電處理器「Ice Lake」將在2019年6月上市,筆電裝置預計年底前量產。

她在簡報上預告,2019年到2020年之間會大量推出10奈米製程產品,如今年下半推筆電CPU,2020年上半年推出10奈米製程的伺服器CPU,相較台積電進度是7奈米量產期,英特爾估計2021年跨入7奈米製程。

不過台積電2020年計劃5奈米量產,2021年台積電幾乎已可說是5奈米全能量產,顯示英特爾跟台積電製程進度落差。

量子電腦初期商業用得少

林百里表示,過去是十倍速時代,半導體受物理製程限制,前幾年業界還熱烈討論10奈米,現在7奈米已經量產,很快5奈米時代將來臨。

面對未來量子電腦時代,半導體該何去何從?林百里笑說,不知道,也許他們(台積電)正在發展新東西,因為有財力物力,雖然量子電腦改變CPU的算法,但「矽」還是會要用的,不會消失。

為何這麼說?林百里說,量子電腦是最高速運算,不容易用在商業上,這種超超高速運算,或許是用在黑洞觀測上,一般商業應用其實用不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