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年內帶人類重返月球,貝佐斯打造的太空船「藍月」曝光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貝佐斯向大眾揭露新研發的太空船藍月,稱5年內便能載人類重返月球。

浩瀚無垠的宇宙,是許多人心馳神往的所在,這點世界首富也不例外。從不掩飾對太空旅行熱情的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這次更揭露由旗下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研發的太空船「藍月」(Blue Moon),目標5年內載人類重返月球。

1972年12月,兩位太空人結束在月球的探查,攜帶大量岩石標本踏上返回地球的旅途,為阿波羅計畫劃上句點,這是人類史上最後一次登月。

宣稱5年內載人重返月球

相隔近半世紀,貝佐斯在華盛頓會議中心講台上揭開低垂的帷幕,向各方媒體展示新研發的太空船模型。「這是艘不得了的飛船,它將登上月球,」貝佐斯說。

藍月中心巨大渾圓的燃料槽格外搶眼,它是一艘以液態氫為動力來源的登月小艇。根據貝佐斯的說法,藍月可在太空中自主導航,並攜帶4輛月球車以及重達6.5公噸的物資、人力降落在月球上,還能透過GB級的網路速度與地球進行通訊。

貝佐斯還介紹為藍月新開發的BE-7液態氫引擎,能夠產生約4.5公噸的推力,預計在今年夏季實際進行點火測試。

貝佐斯表示,「 是時候重返月球了,這次我們要留在月球上。 」

本次向大眾揭露藍月,貝佐斯背後真正目的是向NASA自薦藍色起源。今年3月時,美國副總統麥克.彭斯(Mike Pence)曾提出2024年重返月球的願景,貝佐斯認為,藍色起源有足夠的技術能力,協助NASA達成這項目標,5年內載人前往月球。

貝佐斯指出,「我們可以協助NASA達成時程安排,因為早從3年前,我們就已經開始著手研發。」

著眼月球豐富的水資源

昨日,藍色起源曾在推特上張貼南極探險家歐內斯特.沙克爾頓的船隻照片,作為本次活動的預告。位於月球南極的沙克爾頓坑,便是取名自這位著名的探險家。

這月球上最黑暗、寒冷,終日無法照射到陽光的隕石坑,被認為擁有太空中的珍稀資源:水冰。貝佐斯指出,藍月之所以選擇液態氫為燃料,也是著眼於月球表面蘊藏的水資源。未來太空人在月球上,能直接為藍月以及月球車進行補給。

種種跡象也引發外界猜測,藍月未來登陸月球的地點,將是沙克爾頓坑。

藍色起源在太空旅行上的努力,也不只藍月一個項目。目前他們正在建造為短程太空旅行設計的新雪帕德火箭(New Shepard),能將乘客載往宇宙邊緣,體驗10分鐘的太空旅行。

貝佐斯透露,新雪帕德火箭預計會在年內進行載人次軌道飛行。一切順利的話,未來乘客將能在35萬公里的高空俯視地球壯闊的景象。

另外,目前藍色起源也正著手開發重型載運火箭新葛倫(New Glen),將用於發射衛星至太空,預計2021年宣告完工。這兩種火箭類似SpaceX的獵鷹9號,可回收推進器重複使用。

貝佐斯太空夢的終極目標是「宇宙殖民」,但不同於馬斯克對殖民火星所描繪的藍圖,在他的想像中,未來人類將居住於圓筒狀的殖民地內,生活在與地球相似的環境之中。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