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SSD出貨量增 威剛首季創1年半獲利新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記憶體模組廠威剛科技去年第4季提早反應記憶體庫存跌價損失,加上固態硬碟(SSD)出貨量增加,帶動今年第1季毛利率回升,營運轉虧為盈,稅後盈餘1.58億元(新臺幣,下同),年增1.68倍,擺脫去年第4季虧損,並為近6季以來獲利新高。

威剛指出,第1季記憶體持續市況供過於求,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及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價格雙雙下跌,但該公司受惠固態硬碟(SSD)出貨量增加,第1季合併營收64.06億元,季減6.1%。

威剛表示,因去年第4季提前反應記憶體庫存跌價損失,帶動第1季毛利率順利重返兩位數,達10.8%的1成大關之上,較去年第4季拉升超過5個百分點。

威剛第1季營業利益6183萬元,稅後盈餘1.58億元,以加權平均股本21.82億元計算,每股盈餘0.72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27元,也擺脫去年第4季虧損,順利轉虧為盈。

記憶體模組大廠創見昨也公佈今年第1季財報,第1季稅後盈餘3.68億元,每股盈餘0.85元,為歷年來同期新低。

展望營運,創見強調將持續導入各項工控專案,提供符合終端應用客戶需求的產品。近期也推出消費性新款PCIe M.2固態硬碟及Type-C外接式行動固態硬碟產品,以滿足各種多媒體高階應用。

威剛則看好SSD將持續受惠NAND Flash跌價反激勵需求增加,新款智慧手機、PC備貨需求也將陸續出籠,記憶體價格跌幅可望在第2季趨緩,待下半年傳統旺季發酵後,記憶體市況將逐步穩定。

一季度中國液晶面板出貨量增長11.7倍
近日,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表示,隨著中國面板製造商批量生產大型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電視面板的速度超過預期,其60英寸及更大尺寸LCD電視面板的市場份額在2019年第一季度達到了33.9%,相比去年同期的3.6%增加了近10倍。相比之下,韓國面板製造商在同期的市場份額從54.8%下降到45.1%。

第一季度,中國製造商大型LCD面板的出貨量從177,000台增加至2,242,000台,增長了11.7倍。同時,全球液晶面板出貨量也增長了34.5%。

經過多年努力,中國液晶面板產量已位居全球第二。在液晶電視面板上,中國面板廠商出貨量已經佔據全球的30%,達到0.77億片,僅次於韓國排名全球第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