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ntel是全球最大的處理器晶片公司,但在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上是六大原廠中份額最低的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Intel是全球最大的處理器晶片公司,但在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上是六大原廠中份額最低的,而且上月底發佈的Q1季度財報中,由於NAND快閃記憶體跌價,Intel非易失性存儲晶片業務虧損了3億美元。Intel的NAND快閃記憶體原本是跟美光合資的IMFT公司生產的,不過隨著自建的大連NAND工廠量產,Intel已經不依賴IMFT公司,去年雙方宣佈達成新的協定,美光將支付13-15億美元收購Intel在IMFT公司的股份及資產,日前美光披露這筆交易將在今年10月底完成,預計GAAP獲益1億美元。

 在NAND快閃記憶體方面,Intel之前是沒有自己家的NAND工廠的,2005年與美光共同成立了IMFT(Intel-Micron Flash Technologie)公司,IMFT負責NADN快閃記憶體研發及生產,不過Intel、美光的快閃記憶體晶片是獨自銷售的。2015年英特爾宣佈將中國大連的Fab 68封測工廠改為NAND快閃記憶體工廠,投資55億美元升級,已經在2018年9月底量產了,初期主要生產64層堆疊的3D NAND快閃記憶體,現在也開始量產96層堆疊的3D NAND快閃記憶體了。

在NAND技術上,Intel與美光在64層堆疊之後就發生了分歧,雙方在浮柵極及CTP技術上理念不同,最終導致兩家公司分道揚鑣,達成的協議就是美光出資收購Intel在合資公司IMFT的股份、資產及負債,美光將支付13到15億美元現金給Intel公司,不過分手之後雙方也不是徹底斷了來往,Intel依然可以從IMFT獲得存儲晶片供應,特別是至關重要的3D XPoint晶片,目前英特爾還沒有專門的3D XPoint工廠。

從美光日前公佈的8-K檔來看,Intel、美光之間的交易將在今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美光支付13到15億美元給英特爾,不過在帳面上因為收購了一筆重要資產,美光的GAAP收益是增加了1億美元左右。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