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KPMG調查:半導體可望成為互聯網重要支柱 逾6成擔憂未來人才風險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KPMG 今 (2) 日發布《全球半導體產業大調查》,受訪的半導體產業領導人認為,半導體可望成為未來互聯網的支柱,對於半導體產業發展信心指數來到 62,但調查也顯示,研發成本將成未來產業面臨最大的問題,人才風險則是產業成長的最大威脅。

KPMG 此次針對 149 位全球半導體產業領導人進行調查,有 3 分之 2 的受訪者認為「物聯網 (IoT)」是提供智慧家電、穿戴式設備和智慧城市互聯技術,可望取代「無線通訊」成為明年推動半導體產業營收增長之首要應用。

調查顯示,目前市面上使用中互聯設備已超過 260 億台且持續增加,預計到 2025 年將增加近三倍設備投入物聯網;市場調查公司國際數據資訊(IDC)也預測,全球物聯網技術支出將從今年度 7,450 億美元增加到 2022 年的 1.2 兆美元。

此外,6 成受訪者認為,去年度主要應用「無線通訊」仍是帶動半導體產業收入成長重要因素,至於「人工智慧 / 認知 / 深度學習」及「汽車產業」則分別為排名第三和第四。

調查同時發現,高達 64% 的受訪者認為,創新人才需求是未來半導體產業成長的最大威脅,這種「人才風險」在小型新創公司中尤其明顯。

KPMG 安侯建業科技、媒體與電信產業執業會計師呂倩慧指出,隨著物聯網、人工智慧、5G 等新興科技應用技術持續突破,未來客戶的需求及更複雜的供應鏈將會對半導體公司帶來一定程度的挑戰。

不過呂倩慧認為,挑戰與機會是一體兩面,若是台灣半導體企業能夠善用既有的高科技優勢,把握時機擁抱萬物互聯的世界,並制訂方針以確保未來的營收來源,同時積極正視人才與研發技術短缺的風險,將能盡早在這個變動的時代做好準備、搶得先機。

KPMG《全球半導體產業大調查》針對全球 11 個國家、149 位半導體產業高階主管的回覆,受訪者分別有 54% 來自美洲、21% 來自亞洲、25% 來自歐洲及其他國家。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