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Phone銷售額下滑17%,為何蘋果市值還衝上了1兆美元?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本季財報中,iPhone銷售依舊呈現下滑,但蘋果市值卻在財報發表後突破1兆美元,其中究竟有什麼玄機?

就在兩天前,蘋果公佈了2019財政年度Q2(2019年1月至3月)財報,儘管本季財報中,iPhone銷售與去年同期相比呈現下滑,整體營收成長也趨緩,但憑借軟體服務和穿戴式裝置的強勁成長,前景依舊受到外界看好,市值再度短暫突破1兆美元。

2007年iPhone問世在全球造成轟動,蘋果也一舉晉升為世上最受矚目的科技公司。如今,iPhone幾乎成為蘋果的代名詞,佔據這家科技龍頭約6成的營收來源。

然而,將命脈繫在智慧型手機上的作法,卻讓蘋果在這一年嚐到苦頭。1月底發表的Q1財報中,隨著全球手機市場轉冷,iPhone銷售額十多年來首度下滑,與去年同期相比整整少了100億美元,讓人不禁懷疑蘋果是否將踏上「成也iPhone,敗也iPhone」的局面。

近日公佈的Q2財報裡,蘋果季度營收為58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5%,其中最主要的營收來源iPhone,銷售額為31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近17%。

乍看之下,蘋果繳出的成績單似乎一點也不亮眼,維持著Q1財報的下滑趨勢,但蘋果股價卻在財報公佈後直線攀升,繼去年8月後,市值再度突破1兆美元,這其中究竟有什麼玄機?

AI、5G、區塊鏈的最新發展現況為何?訂閱《數位時代》電子報,掌握第一手新商業動態!

中國市場回暖

海外營業額占蘋果本季營收的62%,其中中國又是蘋果最大的海外市場,本季營收有102.2億美元來自大中華地區(台、港、中三地),雖較去年同期下降22%,但與上季相比已有所上升。

過去一年iPhone一台比一台貴的定價策略,在中國踢到鐵板,上季iPhone銷售疲軟的主因之一,便是中國iPhone銷售大幅衰退。根據研調公司Canalys的資料,2018年iPhone出貨量衰減13%,排名也跌至第5名。

但由於中國去年6.6%的經濟成長率,創下近30年來新低,中國政府今年開始實施包括減稅在內等一系列企業獎勵辦法,再加上蘋果近期陸續調降iPhone在中國的販售價格,都有助於銷售情況好轉。

另外,隨著中美貿易談判有所進展,兩國關係逐漸回溫,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表示,3月最後幾週開始,iPhone銷售下滑的幅度遠遠小於季初,整體表現較上一季好上不少。

庫克表示,貿易談判導致中美關係逐漸改善,中國今年開始實施的企業獎勵辦法,都讓他們對中國的消費者信心(Consumer Confidence)抱持樂觀看法。

逐漸擺脫iPhone主導,服務、穿戴式裝置銷售強勢竄升

本季iPhone銷售額約占蘋果總營收的53.5%,作為比較,去年同期這個數字則是61.4%;上一季則是61.7%。這意謂著,儘管iPhone仍是蘋果營收主力,但他們成功在本季減少營收占比,讓業務朝向更多元化的方向發展。

根據蘋果先前的資料,目前全球擁有超過14億台活躍蘋果設備,除了銷售硬體外,現在蘋果開始嘗試以遍布世界各地的產品為載體,發展服務類業務,挖掘新的可能性。

庫克表示,「這是我們服務類營收有史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個季度,達115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1.9億美元增長16%。」所謂的服務類營收,包括iTune、App Store、Apple Pay等一眾蘋果旗下服務。

3月時,蘋果發表會「It’s Show Time」在蘋果園區內賈伯斯劇院盛大舉行。蘋果在這場發表會中,一口氣揭露了新聞訂閱服務Apple News+、遊戲訂閱服務Apple Arcade、影音串流服務Apple TV+,以及蘋果信用卡Apple Card等4款新服務。

儘管發表當下並不被外界看好,蘋果股價甚至隨著發表會進行一路往下滑,但蘋果耕耘服務類業務的決心,仍透過這個場合讓各方看見了。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分析師Dan Ives推測,蘋果的影音串流服務會在3年內突破1億使用者。

穿戴式裝置則是蘋果本季另一個受矚目的營收項目,營約收為51億美元,成長幅度達50%。在這之中,AirPods、Apple Watch是帶動銷售成長的推進器,也是蘋果新興主力硬體商品,朝著向iPhone用戶銷售周邊產品的策略方向前行。

目前服務、穿戴式裝置合計約占蘋果總營收的29%,iPhone主導蘋果營收的情況,短時間內或許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蘋果勇於開拓新服務業務,將過去銷售的產品,透過另一種方式帶動利潤成長的作為,讓外界對這家公司的未來感到樂觀。

資料來源:CNBCVentureBeatBusiness Insider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