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為推動在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政策,印度總理莫迪邀請鴻海富士康於印度大量生產蘋果iPhone智慧手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鴻海富士康科技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作為蘋果公司iPhone最大的代工製造商,一直以來集中在中國大陸進行生產,但董事長郭台銘(Terry Gou)日前於臺灣出席一場活動時向媒體表示iPhone將於本年開始在印度進行大量生產。郭董事長並表示,印度總理莫迪已邀請渠訪印洽談該集團在當地擴大生產的計畫。

蘋果公司過去幾年已透過代工商在印度南部卡納塔克(Karnataka)州首府班加羅爾(Bengaluru)市的廠區生產較舊款的iPhone手機,未來將透過鴻海集團在印度生產較新型號的iPhone手機。Bloomber News即於本(4)月初報導,鴻海集團即將在印度試產最新型號iPhone 手機,為日後於印度東南部塔米爾納度(Tamil Nadu)州首府清奈(Chennai)市區外的工廠展開全面性大量組裝生產先行鋪路。

Counterpoint Research產業分析師Karn Chauhan指出,印度目前已是全球智慧手機產業成長最快速的市場,反觀中國大陸市場趨近飽和,加上當地勞力成本是印度的3倍,蘋果在中國大陸的市占率因華為(Huawei)與小米(Xiaomi)等當地品牌興起而流失。鑒於蘋果手機在印度因售價高昂不受消費者青睞,未來藉由在印度當地生產免除20%的進口關稅,可減少成本並壓低售價以增加市場競爭力,印度不但可做為蘋果在當地的內需市場,亦可作為區域出口中心。不過,蘋果公司於印度投產對於其在中國大陸的生產事業有何影響,目前尚不明朗。

除代工生產蘋果iPhone之外,鴻海集團目前亦在印度東南部塔米爾納度(Tamil Nadu)及安得拉普德斯(Andhra Pradesh)兩州負責替Xiaomi及Nokia生產手機,未來鴻海在印度擴大投資生產將使該公司及蘋果公司擴大在中國大陸以外的製造版圖,有助因應持續僵持不下的美中貿易摩擦,藉由印度市場來多元化營收來源及分散風險。

熟悉內情人士指出,蘋果公司將於本年9月發表下一代iPhone手機,鴻海將負責最新型iPhone在印度當地以及出口市場的訂單需求,鴻海作為iPhone第1大代工製造商,初步將會在印度投資3億美元擴充產能。郭董事長則向媒體表示,鴻海正在與印度政府洽談投資條件,此外,未來鴻海在印度的軟體研發人員將自目前的12名增加至600名。渠自豪鴻海是業界首屈一指的組裝生產商,客戶若想擴大生產規模,皆需仰賴鴻海發展完整的供應鏈。

對蘋果來說,在印度生產手機將有助推升在當地的市占率,同時藉由滿足當地製造率需達30%的要求,取得在印度開設實體店面的機會。數據顯示,去(2018)年印度當地市場共賣出超過1.4億支智慧手機,其中蘋果iPhone僅售出約170萬支,主要原因在於印度消費者偏好售價較低的中國大陸品牌手機。以Xiaomi為例,該品牌Redmi Note 7手機在印度官網售價為9,999盧比(約新臺幣5,000元),僅約蘋果iPhone Xs手機在印度售價的10分之1。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