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製造業出口逐漸失去競爭優勢,不但落後泰國與越南,也被新加坡遠遠拋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馬來西亞經濟學者咸認為,馬來西亞製造業出口刻正逐漸失去競爭優勢,不但落後泰國與越南,也被新加坡遠遠拋離,倘不採取更有效的策略,馬國有可能落得「雙輸」局面。

自80年代末以來,憑藉強勁出口,尤其占整體出口80%的製造業,向來支撐著馬國的經濟成長。然隨著電子與電機產業逐漸衰退,導致製造業出口表現於2000年起逐漸衰退。馬國製造業出口於1997年至2000年期間以每年平均7.8%幅度成長;但在2001年至2017年間的增幅卻放緩至5.1%。電子與電機產品的貢獻亦從2001年的75.1%,劇減至2017年的21%。同時製造業出口亦面對不少挑戰,包括強勢崛起的中國大陸,還有面臨東協日益激烈的競爭。

顯示性比較優勢指數(Revealed Comparative Advantage Index,RCA)評比,國馬這20年來在東協6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與越南)中仍具有一定的比較優勢,但這優勢正逐漸減弱。泰國與越南的RCA分別於2015年和2017年超越馬國,同時新加坡亦進一步擴大對馬國的競爭優勢。馬國出口受限於低附加價值商品,難以在附加價值鏈中向上攀升。馬國仍依靠低水準的技術,幾乎沒有創造可以提高競爭優勢的新科技。這導致非資源性製成品出口訃2001年至2017年內,每年僅平均成長4.1%,相比資源性製成品的8.8%漲幅。儘管馬國已在不同層面開展貿易自由化,以加強競爭力,但還是失去相對優勢。

馬國經濟學者認為,馬國須進一步解決國內生產成本等問題,包括商業便利化以及貨運與港口費用等,這些都是決定競爭力的重要因素。若貿易自由化僅專注在成品的關稅,還是無法提高競爭力。因此須更全面且專注在高附加價值產品。馬國須重點發展製造業出口,迅速結合各方面的競爭優勢,以加強生產力和競爭力,否則就會面對「雙輸」局面。馬國應該專注在目前已享有比較優勢的產業,諸如石油產品、天然氣與基本金屬等資源性製成品,而非資源性製成品則為電子與電機產品。同時亦可專注於逐漸贏得評比優勢的產業,如飲料、木材與紙製品、化學品、煤、焦炭與煤球等。至於競爭優勢方面,儘管維持市場占有率至關重要,但僅增加市占率無法維持長遠競爭力,其他因素如多樣化出口能力、實現高出口成長、提升出口活動的技術含量以及擴大國內產業基礎亦扮演重要角色。馬國須解決技術與生產力等結構性問題,以便從中國大陸拓展多元化進口市場中獲得最大利益。馬國政府亦須積極地將馬國推動成全球跨國企業的區域服務中心,繼續把焦點放在高品質投資,如設立區域總部、區域供應鏈中心、專業卓越培訓中心、全球商業服務中心以及加強醫藥旅遊和教育領域。

馬國目前處於關鍵階段,特別是馬國盼望成為高收入國家時,很大程度地需要通過重組經濟,以加強競爭力與可持續性的能力。因此馬國不僅需要關注商品,也須重視服務。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