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走過ICO激情,COBINHOOD創辦人陳泰元:現在是區塊鏈應用落地的時候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走過ICO的激情,COBINHOOD 暨 DEXON 共同創辦人陳泰元說:「現在是區塊鏈技術,走向落地應用的時候。」這也是他在去年打造第一條自主研發公鏈DEXON的原因。

去年下半年,密碼貨幣跌下神壇,比特幣(Bitcoin)價格一度跌破5千美元,無論是ICO或是密碼貨幣本身,都因為負面消息讓討論逐漸冷卻,看熱鬧的激情退去後,許多空氣幣、詐騙項目逐漸被淘汰。

走過ICO的激情,COBINHOOD 暨 DEXON 共同創辦人陳泰元說:「現在是區塊鏈技術,走向落地應用的時候。」這也是他在去年打造第一條自主研發公鏈DEXON的原因。

小細節看出專注,28歲連續創業家陳泰元

關注區塊鏈領域的讀者一定對陳泰元不陌生,他是台灣30歲以下最成功的連續創業家。求學階段時就是個跳級生,22歲便取得台大電信工程所碩士學位,曾經開發出戀戀小棧、非誠勿擾等交友軟體,而最著名的經歷之一,大概就是跟黃立成合作創辦17直播,在網路界稱為「天才神人」。

2016年從17直播離開後,陳泰元與在Google任職的台大學弟黃偉寧攜手,創辦了COBINHOOD交易所與DEXON公鏈。陳泰元今年才28歲,站在未來商務展的舞台上,雖然穿著西裝,說起話來仍可以感受到青澀氣息,但他的態度卻是非常謹慎,有別於其他演講者,上台前陳泰元走到側舞台,特別換上無線麥克風,用手調整了位置多次。

陳泰元今年才28歲,站在未來商務展的舞台上,雖然穿著西裝,說起話來仍可以感受到青澀氣息,但他的態度卻是非常謹慎。
攝影 / 蔡仁譯

如此的謹慎也能反映在交易所的安全上,前不久,COBINHOOD才剛被調查機構ICORating,評選為全球第二安全的交易所,僅次於Kraken,目前是全球唯二的A級交易所。

技術問題不能解決,應用就無法落地

「ICO 去年募了很多錢,為什麼突然冷了?」陳泰元觀察,許多項目並非真的想做技術,只是抱持投機心態,「想賺快錢,變得有點像老鼠會。」因此,ICO市場很快泡沫化,「劣幣逐良幣,有在做事的公司,很多沒拿到資金。」錢全部跑到不好的幣上,ICO市場終究走上崩盤。

陳泰元以去中心化應用程式(DApp,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為例,「全世界前十大DApp,第一名只有1萬人在用,就是因為技術沒有穩定,」以技術的採用生命週期來看,激情過後,區塊鏈正處於低谷,「先前因為很多人不懂技術,投機性的東西無法承載期待,期待破滅後就很慘。」

技術問題必須解決,才能把應用帶到全世界。目前比特幣主要面臨幾大困境,首先是擴展性不佳,「比特幣每秒只能做10個請求,太低了,」再來是高延遲、高手續費問題,「高交易延遲,導致買東西速度太慢。手續費高,小額支付也不Work。」

陳泰元坦言,目前很難一次性解決多個問題,「至少要達到每秒可以處理2.4萬個請求的標準,跟VISA一樣才能真的將比特幣商用化。」

成立底層公鏈DEXON,陳泰元:今年目標一秒完成五萬個交易

過去一段時間,詐騙、空氣幣影響整體市場氣氛,許多投資人搞得血本無歸,歸咎核心,是因為許多發幣項目根本沒有落地,因此必須回到產業本質。

這就是陳泰元在2018年成立底層公鏈DEXON的原因,DEXON使用區塊網(blocklattice)結構,比起比特幣交易需要耗時數小時、以太坊1~5分鐘,以目前測試結果來看,DEXON每秒傳輸量(TPS)可達到12,000,單筆確認時間為1秒。

「成立DEXON基金會,就是要解決基本問題,」陳泰元解釋,DEXON的特點就是系統安全,具備拜占庭容錯、預防雙重付款、DDOS攻擊等等,「 未來目標是要做到一個鏈,一秒可以完成五萬個交易,希望今年就能做到。 」

應用必須落地,陳泰元:台灣少了下一世代獨角獸

隨著產業技術成熟,區塊鏈也會衍伸出更多應用場景,陳泰元談到穩定幣(stablecoin),「臉書、JP Morgan (摩根大通)都有發穩定幣,背後是跟美金掛勾,」好處就是能做到低延遲、可以擴國界轉帳,甚至結合通訊軟體,也能非常容易的分錢拆帳。

COBINHOOD業務發展經理孫彬盛曾說,穩定幣交易成本較低,「撇開出入金,密碼貨幣本身在區塊鏈上的交易也需要成本(例如:比特幣轉帳要付手續費),但如果臉書採用的區塊鏈共識算法足夠有效率,交易成本基本可以忽略不計。」

先前因為很多人不懂技術,投機性的東西無法承載期待,期待破滅後就很慘。

COBINHOOD 暨 DEXON 共同創辦人陳泰元

此外,像是銀行保險業,也能透過區塊鏈自動抓取保戶搭機資訊,一旦系統判定延誤或是取消航班時,能直接線上完成理賠申請;還有電商打假平台simplyBrand,則推出一個結合區塊鏈、AI模型的打假平台,讓用戶、品牌方都可以查閱假貨黑名單,NIKE、華碩、微軟都是他的客戶。

最後,陳泰元預告DEXON 主網將在4月25日上線,「必須讓應用落地,而非淪為炒作的東西,」他語氣堅定地說:「台灣缺少下一個世代獨角獸的東西。」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