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OLED顯示面板不斷完善產品線,顯示技術滲透筆記本面板市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筆記本應用作為顯示行業的中尺寸,發展也是相對“中庸保守”的,從技術革新上看,例如產品形態上,全面屏概念最早從手機上先普及,逐漸延伸到筆記本上面;從畫質表現上,例如最近筆記本比較熱門的HDR研究,早期也是從TV上的應用再到筆記本上的。另外在技術的發展速度上也是非常慢熱的,很難看到其他應用上“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現象。但近期因為顯示行業產能擴張態勢猛烈,韓廠轉戰OLED技術帶來的OLED產能去化問題,OLED影響力也從手機及TV擴大到筆記本上,使我們不得不關注筆記本在技術形態的變化。

OLED滲透筆記本面板市場,筆記本技術形態及趨勢又將何去何從呢?

我們知道,顯示面板分被動發光及主動發光兩大類,LCD為被動發光器件,需要通過對液晶及背光源的控制來發光,OLED為主動發光器件,圖元本身可控自主發光。 LCD技術包括a-Si、oxide、LTPS三大技術分類,隨著電子遷移率的增加,性能表現上也依次提升。

LTPS積極擴大規模 將影響a-Si市場
筆記本應用方面,Oxide陣營主要是LGD、Sharp、CEC Panda以及BOE的少量出貨,LTPS陣營主要是AUO、JDI、Tianma以及最近新加入的CSOT, OLED陣營是SDC、和輝光電以及在觀望態度的維信諾。Oxide及LTPS 筆記本面板2018年出貨量在1300萬片左右,主要應用在中高端產品上,解析度從FHD到UHD。2019年面板廠盈利壓力持續擴大,手機應用上OLED的擴張帶來LTPS產能消化壓力,面板廠商積極調整產能結構,例如友達今年積極擴大LTPS Notebook面板出貨量,規劃數量成數倍增長,目標鎖定在Dell、HP等國際品牌。群智諮詢(Sigmaintell)預測,LTPS技術將對a-Si陣營FHD市場帶來一定的衝擊。

OLED不斷完善產品線 提高技術競爭力
2019年CES展上筆記本品牌15.6英寸OLED UHD的發佈,將大家的目光重新帶回了OLED上, OLED的萌芽,為筆記本上形態及畫質的發展帶來了更多的可能。因OLED為自發光顯示,輕薄上具有先天優勢,色飽和度更高,回應時間是微秒級,另外黑態更黑,具有HDR效果。雖然目前OLED價格相較於同解析度其他技術面板價格高出40%左右,但因綜合表現出色,仍有一定競爭力。另外SDC也在積極佈局下一代產品,在尺寸、觸控技術及刷新率方面提升性能表現。

不過OLED也不是完美的,缺點也有,例如壽命問題,白態下功耗較大等,另外近期品牌廠驗證出現的相容性問題,也影響到OLED放量進程。

群智諮詢(Sigmaintell)資料顯示,2018年a-Si技術占筆記本面板92.8%,後續持續走低,同時Oxide、LTPS、OLED出貨將穩步增加,我們預測到2020年,Oxide、LTPS及OLED陣營出貨量占比將接近14%,出貨量達到2700萬片左右。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