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折疊屏手機帶動FPC產業爆發 尺寸問題成研發方向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智慧手機技術的不斷更新反覆運算,柔性屏手機也開始嶄露頭角,或許將成為未來繼全面屏成為手機的下一個設計趨勢。而柔性電路板憑藉著重量輕、厚度薄、彎折性好等特點,成為智慧手機等消費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元器件。而在折疊屏設計中,柔性電路板勢必將會得到更廣泛的應用,但將FPC(柔性電路板)應用在智慧手機中還面臨著許多的技術難點,這都成為當前廠商們需要攻克的重點。

智慧手機的同質化驅動著廠商們創新的需求,折疊屏手機便因此應運而生。目前華為、三星、柔宇等廠商都已經正式發佈了折疊屏手機,小米、OPPO、vivo等廠家也拿出了折疊屏手機的相關樣機。但折疊屏需要實現量產還有許多技術難點需要攻克,FPC的應用便是其中之一。

FPC具有輕薄、可彎曲、捲繞、可折疊、配線密度高的特點,完美契合了輕薄化、小型化的發展主旋律,近年來成為PCB細分行業的領跑者。對此,《華強電子》記者採訪到了深圳市卡博爾科技有限公司市場部副總經理趙前波,他認為:“目前在FPC方面,實現柔性屏並不難,主要還是在於顯示幕以及PCB硬板這塊,要達到可折疊式的PCB還需要一個漫長的研發過程,針對電子料方面也是有很大的挑戰性,我們會時刻關注這個領域並願意從這方面去深度開發。”

深圳市英達維諾電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林超文也表示:“FPC主要應用於移動終端類、消費電子、汽車電子、工控、醫療、航太軍事等。其中移動終端類為FPC最大的應用領域,特別是智慧手機,也是FPC技術能力要求最高的領域,未來也將引領FPC的技術發展方向。小型化、智慧化的發展趨勢將促使柔性手機成為未來的一種趨勢。”

在柔性屏手機中,由於需要多次且大量的進行折疊使用,因此對於手機內部柔性電路板的要求會更高,相應使用面積也會進一步加大。但FPC通常用間歇法工藝製造,因此受到生產設備尺寸的限制,針對這一問題,林超文認為:“可以通過中間插座進行延長 , FPC拔插金手指進行補強。”

而卡博爾方面則提出了另一種解決方案,趙前波表示:“目前針對軟板和硬板的銜接方面,主要工藝和技術是製作軟硬結合板,有關尺寸問題,都不是問題,像我們這樣的生產廠家基本都會有生產超大、超寬的定制設備,目前行業內的軟板或者軟硬結合板均運用250MM的寬幅材料,同時也開始嘗試用500MM寬度的材料,我們已經有批量性生產這樣的產品。所以針對尺寸,我想並不是主要問題,只是尺寸大了的確不方便生產,對生產成本有所提高。我們目前單面板最長的尺寸,一次性可以生產5米,雙面板和多層板可以生產1.5米,都已經量產過,寬度最大尺寸可以生產500MM,目前的應用不是手機市場做這類特殊產品,這個技術和要求在行業內算是很高挑戰性了。”

FPC在手機中應用增多將成為既定趨勢,這也讓FPC市場呈現利好態勢。不過FPC依然面臨著製造上的問題,如在折疊屏手機中大尺寸的應用等,當然這些問題已經有相應的解決方案,但這些方案都不可避免帶來成本上的增加。而如何更好的控制FPC成本,只能依靠大量量產或者技術升級來解決。(責編:Jun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