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積電一條龍佈局再突破,完成全球首顆3D IC封裝技術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積電一條龍佈局再突破,完成全球首顆3D IC封裝技術,預計2021年量產。業界認為,台積電3D IC封裝技術主要為未來蘋果新世代處理器導入5納米以下先進制程,整合人工智慧(AI)與新型記憶體的異質晶片預作準備,有望持續獨攬蘋果大單。

台積電向來不評論接單與客戶狀況。業界認為,台積電正式揭露3D IC封裝邁入量產時程,意味全球晶片後段封裝進入真正的3D新紀元,台積電掌握先進制程優勢後,結合先進後段封裝技術,對未來接單更具優勢,將持續維持業界領先地位。

先進封裝近來被視為延伸摩爾定律的利器,透過晶片堆疊,大幅提升晶片功能。台積電這幾年推出的CoWoS及整合扇出型封裝(InFO),就是因應客戶希望一次到位,提供從晶片製造到後段封裝的整合服務。

台積電強調,CoWoS及整合扇出型封裝(InFO)仍是2.5D IC封裝,為了讓晶片效能更強,晶片業花了相當的時間,開發體積小、功能更複雜的3D IC,這項技術需搭配難度更高的矽鑽孔(TSV)技術,以及晶圓薄化、導電材質填孔、晶圓連接及散熱支援。

儘管台積電未透露合作開發物件,業界認為,3D IC封裝技術層次非常高,主要用來整合最先進的處理器、資料晶片、高頻記憶體、CMOS影像感應器與微機電系統(MEMS),一般需要這種技術的公司,多是國際知名系統廠。以台積電技術開發藍圖研判,蘋果應該是首家導入3D IC封裝技術的客戶。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