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落地倒數計時,最大戰場在哪裡?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年一度的科技盛會剛剛在巴塞隆納落幕,這一屆參展攤位共計2,400個,吸引了約10萬9千名觀眾到場參與,場內每一個攤位幾乎都高高掛起5G的看板,「5G」無疑成為此次的代表字。

如果說,在2019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之前,5G只是開了一扇窗;那麼,在2019MWC之後,5G便開啟了一扇門。

每一個展位上,幾乎都高高掛起5G的看板,盡可能地展出5G的內容:5G手機、VR、AR、無人自駕車、各式機器人⋯⋯甚至還有5G空中計程車。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預估,到了2025年,5G連結裝置的總數將達14億,占了全球總連結數的七分之一;未來15年,5G將為全球帶來2.2兆美元的經濟產值。「5G將改變經濟格局,還會催生一系列令人振奮的新服務,同時也在縮小連結的差距。未來幾年,5G會讓超過10億新用戶上網,靠著網路解決農業、教育、醫療的問題,改善全球人的生活。」GSMA會長葛瑞德(Mats Granryd)說道。

美、韓跑最快,5G落地變數太大

仔細盤點全球5G布局概況,美國、韓國、歐洲、中國及日本無疑都位居「前段班」,而跑最快的非美、韓莫屬了,在2018年已經推出了「預商用」服務,為5G轉為現實開了端。

以先前的情況來說,先是美國電信Verizon以每月50∼70美元開始提供5G寬頻服務;AT&T則釋出每月15GB的「5G+」行動上網方案,讓4G手機也能接受到「類5G」的網路,資費也是每月70美元;至於韓國電信商SK、KT、LG U+第一步則聚焦在商業應用上。到了今年底,預計將還有16個主要市場要讓5G正式上路。

編按:美國Verizon在四月初提早跨入5G世界,上線了每月85至105美元不等的資費方案

然而,隨著手機品牌商爭先恐後地要在2019年就把自家5G手機推向市面,全球第一個「5G網路+5G手機」的綁約方案也終於出爐——又是Verizon,針對自家吃到飽方案用戶,每月若以10美元加購,就能使用到5G網路。當然,這是在綁約購買Motorola Z3及其5G配件的前提下。

但在韓國,事態可就大不相同。在去年,韓國政府風風光光地舉辦了一場全國直播,頗具宣示意味表示將在今年3月推出5G終端消費者服務,但當時不僅延期還困難重重。

一方面,卡在資費太高,韓國電信商SK先前向政府提出5G價格計畫,但卻被政府拒絕,認為每月超過7萬韓元(約62美元)的價格太昂貴;另一方面,則是手機尚未就位,韓國電信商採用的第一批5G手機,無疑鎖定三星、LG等韓系品牌,但三星Galaxy S10 5G似乎還未通過測試,而LG V50 ThinQ 5G製造時,所需要的5G數據機晶片也尚未發貨,沒辦法真正量產。

編按:四月初,韓國SK、KT、LG U+三大電信已克服先前遇到的阻礙,紛紛上線了5G方案

「這代表什麼?代表5G網路服務變數相當大,還是有點半生不熟。」台灣大哥大技術長郭宇泰點出問題的關鍵。

最大的戰場絕非消費者,是垂直產業

但是,部署仍得馬不停蹄,基礎設施就位是先決條件,應用才會緊跟著百花齊放。

回顧網路一代代的演進:2G讓我們擺脫了電話線、到哪都能打電話;3G則擺脫了網路線、到哪都能上網;4G讓網路升級、讓服務爆發,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而這些歷史演進,都是面向消費者。

可是,5G能帶來的卻不僅僅如此,5G大頻寬、低延遲、大連結的特性,讓這一波網路傳輸革命觸及全球社會,5G的應用戰場,消費者只是小一塊,更大的市場是面向各式各樣的垂直產業。

但根據GSMA計算,平均全球電信商每年會投資1,600億美元用於拓展及升級網路,至於技術複雜的5G,昂貴的成本自然不在話下,除了購買頻譜外,5G核心網路升級工程龐大,所需基地台布建數量是過往的4倍。台灣大哥大預估,光是建置費用,5G便會高出4G時期的10至20倍。

因此,在哪建置、為了支援哪些產業應用而生,這一點就格外重要。全球都是如此,5G絕對不可能和4G相同採用「一次到位」、「全網布建」的方式,以Verizon來說,5G行動網路也是先在芝加哥、明尼亞波利斯等城市第一波推出,而非一次性全國大規模覆蓋,因此,消費者要真真切切如4G般感受到5G、體驗到5G,還需要一段路。

但MWC上,5G還是帶給我們不少想像:未來喝酒後上路,汽車可以遠端代駕;在智慧工廠中,一支機器手臂可當10人來用;機器人就能幫你泡咖啡、幫你check in;在沒有任何暈眩感的VR世界,一起來一場電影約會⋯⋯5G大門已開啟,你準備好進入門後的世界了嗎?

唐子晴/整理;陳美如/製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