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自動駕駛一哥兒Waymo開放融資 實為以商業化彌合“高成本之殤”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日,Alphabet旗下的自動駕駛公司Waymo被傳正在尋求外部融資,目標融資物件是大眾這樣的歐洲汽車製造商。Alphabet希望在融資交易中讓Waymo獲得150億美元以上的估值,且融資過程中不太可能向外部投資者提供超過兩成的股份。

說到自動駕駛圈兒最燒錢的公司,如果Waymo說一可能沒人敢說二。畢竟,這家自出生以來就含著金湯匙的“富少”,在母公司Alphabet源源不斷的穩定資金流助力下,一路暢行無阻,穩穩地拿到了自動駕駛行業一哥兒的排位,業界也戲稱其為“兩耳不聞商界事,一心只做技術宅”。而從數字方面來看,據Waymo前雇員和同行的高管估算,Waymo每年僅在人工支出上至少就要花費10億美元(含人工工資和股票期權),包括運營、研發以及管理等,如果再加上設備採購和其他方面的開支,整體算來蔚為可觀。

由此可見,Alphabet這麼多年都在花錢支撐一家沒有盈利且飛速燒錢的公司是有多麼不容易。雖然Alphabet的賬上至今還有1000億美元的現金流,其中還不包括每年新增的200億美元現金收入,供養Waymo完全不成問題。但即便如此,這樣下去也並非長久之計,Alphabet表面雖未露半點兒難色,但內心多多少少還是會有想法的。

這不,如今Alphabet決定轉換戰略,讓Waymo如Verily以及Makani兩家公司那樣開放接受外部融資,一方面是為自己找臺階兒下,讓公司在Waymo身上的消耗更合理且均衡,這不僅令自己能有更多的資源去擴展其他業務,同時也可賦予Waymo更多的能力去應付麻煩的股權兌現危機;另一方面,Waymo如今的發展日臻成熟,技術和產品商業化在即,讓其獨立出來去實現自主盈利,也能讓該公司的發展和運作走上更健康可持續的道路。

近半年來,尤其在美日歐這類汽車業發達國家的車企們對自動駕駛公司的投資和入股可謂動作頻頻。前腳有去年10月通用拆分Cruise引入外部融資,先是將20%的Cruise股權以22.5億美元賣給了軟銀,然後借孫正義牽線引入本田汽車7.5億美元的投資;後腳又有今年2月底歐洲大眾汽車以17億美元換得福特旗下Argo AI公司50%股權的行動;而作為自動駕駛行業價值更甚於Cruise與ArgoAI等一眾公司的企業,Waymo此番絕對不缺投資方,據悉現在跟Waymo合作的克萊斯勒、捷豹等車廠都有意加入投資團,這對於Alphabet來說無疑是分攤發展成本的好機會。

況且,Waymo一直以來都有比較嚴重的股權兌現問題,這與Google公司一直以來對內部員工的股權激勵方案息息相關。據瞭解,穀歌員工的股權兌現一般來說都是4年一次,今年正好又到了Waymo員工們可以交易期權的時間。在上一次股權兌現之年,核心工程師和管理層們幾乎都是拿錢就走,在外創立了諸如Auroa、ArgoAI以及Nuro等一系列自動駕駛公司,與老東家展開競爭,這無疑令Alphabet不快。因此,Alphabet決定對Waymo進行開放融資、股權重組,足見其對今年重蹈2015年覆轍的擔憂。

2018年,對於Waymo來講可謂很不平凡,因為該公司多年以來日期夜盼的商業化運營在去年邁入了正軌,即推出Waymo One服務。雖然還僅限於鳳凰城大都會地區,僅限於指定乘客,但畢竟多年的無人駕駛計程車夢想已經落地成真。未來兩年,Waymo宣稱也將訂購最多2萬輛捷豹I-Pace SUV,進一步落地於即將推出的商務拼車服務。不久前國外媒體對孫正義的採訪中也談到了出行公司,孫正義認為其擁有巨大的投資潛力,儘管現在還未能盈利。據此,編者認為Waymo本次的開放融資,無疑會比滴滴及Uber這類純打車服務公司會更具投資價值,畢竟Waymo即有自己的自動駕駛軟硬體系列方案(包括硬體系統、晶片以及系統、服務軟體),還有自主打造商業化拼車“帝國”的各種資源和以母公司Alphabet為首的投資團的資金實力。此次Waymo的正式對外開放融資,可以視作開啟了全球自動駕駛服務商業化的倒計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