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噩耗頻傳,太陽能產業如履薄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噩耗頻傳,太陽能產業如履薄冰?繼中美晶、茂迪、國碩、達能等先後認列資產減損、宣佈停產不符經濟效益的矽晶圓廠,大同集團旗下綠能也宣佈去年公司財報淨值為負,面臨從台股下市窘境,早盤與大股東尚志半導體,一早開盤均重挫跌停、華映、母公司大同也大跌,相關類股連帶受影響,茂迪、聯合再生都跌逾1%、達能跌停。

綠能去年第4季營收5.9億元新臺幣(單位下同)、認列資產減損31.2億元,每股虧損8.56元,至去年底歸屬母公司權益-37億,每股淨值-5.53元。綠能恐成為臺灣首間因運營不佳,股票下市的太陽能廠,將使近7.2萬名小股東手中持股成壁紙。綠能發言人陳婷婷在重大資訊說明會中深深一鞠躬,向股東至上誠摯歉意。並說,綠能將持續開源節流,運營規劃朝高端晶塊、輕量化模組與系統應用及儲能電池晶片研發等方向發展。

只不過,綠能20日晚間召開重大資訊記者會後,隨即也進行人事調整,包括陳婷婷等發言人職務也更動。

而綠能最大股東尚志半導體則因須認列綠能巨額投資損失,每股淨值從去年第3季的10.72元,大幅衰退至第4季的0.84元,不過公司強調,本業運營一切正常,去年度仍有1941萬元營業利益。

另外,母公司大同集團上午則公告,對綠能綜合持股比例為29%認列投資損益,因通過5家公司共同持有,仍需待會計師全部查核完後才能確認金額,最終影響數將以會計師查核簽證後數字為准。

但市場預估,大同去年第4季通過交叉持股綠能認列損失逾11億元,又得認列華映巨額虧損,依大同去年前3季本期淨損達57.23億元推估,大同去年虧損金額至少70、80億元。

然而,除了大同集團企業連番出狀況外,太陽能產業噩耗頻傳,不但大同集團被燙傷,其他企業也沒倖免,從福聚太陽能破產、新日光、昱晶、升陽光合併更名為聯合再生能源;日前中美晶宣佈去年第4季認列資產減損22.67億元、影響每股稅後盈餘約3.87元;被列為全額交割股的達能,去年全年提列資產減損約9.9億元,且宣佈停產多晶產品。

茂迪、太極能源與元晶去年營運也都虧損;其中,茂迪去年歸屬母公司淨損67.94億元,虧損超過1個股本,每股虧損達12.61元。太極能源去年稅後淨損18.44億元,每股虧損5.71元、元晶去年歸屬母公司淨損11.56億元,每股虧損2.54元。

太陽能產業波動劇烈,產品、技術汰換速率高,產業界除了高喊盡力轉型、發展利潤較高的事業,似乎沒有太多置喙的餘地,隨去年各家公司財報陸續揭露,這波太陽能運營困窘的骨牌效應恐怕還沒結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