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為何NVIDIA今年不會是台積電7納米量產客戶?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NVIDIA在今年的GTC大會上,並沒有宣佈新一代7納米顯卡Ampere(安培)的任何訊息,就連NVIDIA何時可能採用7納米制程也沒有任何時間表。然而NVIDIA總裁暨執行長黃仁勳說,選擇12納米是因為這是對NVIDIA最好的制程,未來會聚焦在運算效率及架構上,並不急於進入7納米世代。

業界人士指出,NVIDIA已透露在目前主流的顯卡Turing(圖靈)之後的下一代顯卡會是Ampere,預期推出的時間應會落在明(2020)年之後,並且會採用屆時已經十分成熟的7納米制程。也就是說,NVIDIA今年內不會是台積電7納米量產客戶。

超微在今年全面轉進7納米,包括Zen 2架構處理器採用台積電7納米生產,Vega顯卡也導入台積電7納米制程。根據超微技術藍圖,新一代Navi顯卡會再度採用7納米制程,而且明年開始包括新一代Zen 3架構處理器及Arcturus顯卡,會再進行制程微縮,直接採用台積電支援極紫外光(EUV)的7+納米制程投片。

超微在7納米及更先進制程的推進積極,但NVIDIA自去年以來一直沒有跨入7納米制程的動作。事實上,NVIDIA去年推出的Turing架構顯卡,採用台積電優化後的12納米制程量產,至於新一代Ampere顯卡雖傳出可能導入7納米,但NVIDIA至今並沒有推出時間表。也因此,市場十分好奇NVIDIA在先進制程的策略是否出現變化。

黃仁勳對此表示,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提供7納米晶圓制程服務,是開放給他所有的客戶使用,要做7納米制程並不難,但NVIDIA要的是讓自家產品更具價值及競爭力,而並不是採用最先進制程就會讓晶片效能及效率最佳化。就好像對手新產品沒有光線追蹤,用7納米只能勉強追上NVIDIA腳步。

黃仁勳指出,NVIDIA有許多優秀的工程師及員工,Turing顯卡功能強大,在人工智慧(AI)應用上有許多突出表現,現在採用12納米的選擇,對NVIDIA來說是最好的。顯卡應用已進入AI及資料科技的新時代,NVIDIA未來會持續聚焦在提供更好的運算效率及架構。也就是說,現在不急著進入7納米。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