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半導體設備拖累 日本出口連三個月下滑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財務省公佈2月份出口較去年同月下降1.2%,降幅大於經濟學家預估的0.9%,主要是半導體生產設備與汽車的出貨雙雙下滑,拖累日本出口連續第3個月衰退。

日本1月份出口年比衰減8.4%、創下逾2年來最大減幅,2月份出口持續下滑,凸顯全球需求減弱對日本經濟構成風險。2月進口亦下降6.7%,降幅同樣大於經濟學家預估的6.4%。

全球需求缺乏動能嚴重影響仰賴出口的日本。種種資料表明,日本的資本支出與生產正面臨考驗,而戰後持續最久的成長期可能告終的疑慮也逐漸升起。部分分析師認為無法排除衰退的可能性。

日本央行日前下調對出口、工廠產出以及海外經濟的評估。經濟疲軟跡象令首相安倍晉三陷不利處境,因他計畫今年10月調高日本銷售稅,從現行8%調升至10%,包括前經濟大臣在內的一些經濟學家呼籲再次推遲上調消費稅。

日本2月份對其最大交易夥伴中國的出口年比增長5.5%,自1月的年減17.4%恢復成長。然而,扣除季節性因素(農曆春節),日本對中國整體貿易仍然疲軟,今年前2個月對中國出口仍是衰減6.3%。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