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Facebook全球大當機原因出爐,廣告主怒行銷費用打水漂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Facebook旗下多項服務昨日大當機,今日凌晨官方在推特上聲明是伺服器配置調整之故,而許多商家因廣告無法順利曝光成為最大受害者。

Facebook旗下多項服務於昨(14)日大當機,包括Facebook、Messenger、Instagram、WhatsApp等皆無法正常運作,癱瘓相當長的時間。Facebook今日凌晨在推特上發文,除向感到不便的用戶致歉外,也一併說明故障原因。

大停擺原因:伺服器配置調整

自昨日凌晨開始,Facebook各項服務在全球範圍停擺長達14小時,Facebook、Instagram上都無法正常載入貼文、廣告欄位顯示異常;Messenger、WhatsApp也都不能傳輸訊息;甚至連憑借Facebook帳號登入的Spotify、Tinder等第三方軟體也受到影響。

發現異常情形後,Facebook也在推特上進行公告,「我們發現部份民眾無法正常使用Facebook旗下App,我們會盡速解決問題。」當時外界猜測Facebook可能受到DDoS攻擊。DDoS攻擊是種操控殭屍電腦增加目標網路、電腦負荷直到過載,使其停擺的一種網路攻擊方式。

Facebook也很快出面澄清,「我們正努力盡速排除障礙,但可以確定這個問題與DDoS攻擊無關。」今日凌晨也在推特上聲明,昨日Facebook旗下服務無法正常使用的原因,是伺服器配置調整導致,目前已完成修復。

商家損失最重,廣告全泡湯

 

除了一般用戶感到不便外,仰賴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平台的企業更是叫苦連天。

行銷公司Wonghaus是其中一位受害者,由於社群網站癱瘓,他們當天刊出的廣告幾乎沒多少人看見,不僅行銷費用打水漂,無法取得曝光,更直接影響收入。Wonghaus執行長Jason Wong估計,Facebook癱瘓的緣故,使公司損失將近1萬美元(約新台幣30萬元)。

遭受損失的並非Wonghaus一家,上百萬家依賴Facebook廣告推銷產品、服務的商家,都是本次故障的最大受害者。社群網站癱瘓截斷他們與消費者溝通、互動的管道,無異斷了生路。最令這些商家難以接受的是,即便幾乎沒人看見他們的廣告,他們卻依舊得為故障時間刊出的廣告買單。

平台故障為企業帶來的行銷損失,不只是透過Facebook官方刊登的廣告,部份與網紅合作推銷產品的小型商家,並未簽訂正式契約,同樣難以要求對方重新張貼廣告。

但本次故障也讓商家們看見,仰賴單一平台曝光的商業模式究竟有多麼脆弱,一旦Facebook、Instagram故障,便失去與顧客間的橋樑,而且完全無能為力,也令他們激發出不能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的危機意識。

因為這起事件,Jason Wong表示,他希望未來Facebook能告知商家們更多資訊,「他們應該對廣告廠商們更透明點,尤其我們是為平台提供資金的人。」去年廣告為Facebook帶來超過550億美元收入,占據98%的總營收。

 

由於商家們的抗議,據報導,目前Facebook也正考慮退還昨日癱瘓期間的廣告費用。

資料來源:The VergeFortuneEngadget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