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Google展現雲端運算能力:算出圓周率小數點後第31.4兆進位,產出170TB數據
數位時代楊晨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Google員工於3月14日「π Day」發表將圓周率π的小數點後數字計算到第31.4兆進位,突破世界紀錄。

昨天是3月14日,也是國際圓周率日,對此,Google公開慶祝自家日本員工Emma Haruka Iwao,利用Google雲端運算資源,將圓周率π的小數點後數字計算到第31.4兆進位,正式創造新的世界紀錄。

圓周率π無論在數學、工程學、物理、超級電腦運算、太空學等領域,都扮演重要角色。

這一次Emma Haruka Iwao透過25台Google雲端虛擬運算機器,並花了121天才計算出圓周率小數點過後的第31.4兆進位數字,這些數字都沒有出現重複模式,得一一計算才能得出,計算過程也產出170TB的大量數據。(作為比較,20萬首歌曲的檔案,大約佔了1TB大小。)

 

她的紀錄已經被列進金氏世界紀錄,並在與CNN訪問時表示:「這一直都是我自孩童以來的夢想,來打破π小數點計算出來的數字世界紀錄。」於12歲時,她就自己下載運算軟體到自己的電腦上,試圖計算圓周率π。

上一次紀錄,是2016年一名瑞士物理學家Peter Trueb透過一台實體電腦搭配2打6TB硬碟、花了105天計算到圓周率小數點過後的第22.4兆進位數字。

這次的紀錄,是透過雲端運算完成,也間接證明了Google雲端運算的表現能力,Google也在官方部落格中,公開發表這則訊息,呼應國際圓周率日。

然而,實體世界並用不到那麼精細的π,美國太空總署(NASA)運用了π小數點後15個數字,成功讓火箭發送至太空,而要測量宇宙的周長,則是算到圓周率後小數點第40位數字。

Emma Haruka Iwao所算出來的31.4兆個數字,已經成為開放資源,歡迎所有想與這些數字做實驗的人上網下載。

資料來源:CNNBBCThe Verg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