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揪團搶攻AIoT商機 台灣RISC-V聯盟成軍
新電子王智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讓台灣資通訊產業進入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客製化設計核心,並從嵌入式CPU開放架構上切入商用市場,台灣RISC-V聯盟在3月7日舉辦啟動儀式,同時舉辦RISC-V開放架構與AIoT應用技術研討會,期透過產、學、研三方合作方式,共同協助將RISC-V開放架構導入台灣,並串聯海內外RISC-V生態系資源,讓台灣資通訊產業在AIoT應用上,成為重要核心解決方案供應鏈之一。

台灣RISC-V聯盟啟動儀式合影。由左至右依序為:晶心科技林志明總經理(聯盟副會長)、經濟部工業局呂正欽副組長、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黃崇仁理事長、科技部工程司徐碩鴻司長、力晶科技王其國總經理(聯盟會長)、智成科技黃振昇總經理(聯盟副會長)。

具開放原始碼特性的新興處理器指令集架構RISC-V可望加速在台發展。在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TwIoTA)理事長黃崇仁倡議,與力晶、智成、神盾、晶心、聯發科、瑞相、力積電、力旺、嵌譯等企業協助下,台灣RISC-V聯盟7日正式成立,未來將致力推動RISC-V架構在台灣發展,建構完整生態圈,協助台灣產業順利從嵌入式中央處理器(CPU)開放架構切入,搭上AIoT應用大商機。

台灣RISC-V聯盟王其國會長表示,聯盟成立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產、學、研三方合作方式,共同協助將RISC-V開放架構導入台灣,並串聯海內外RISC-V生態系資源,讓台灣產業從研發、設計到應用,都能具備AIoT整合能力,並搭上5G通訊趨勢與商機,進而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黃崇仁在致詞時提到,RISC-V開放架構可以讓廠商快速開發新應用,尤其對於新創業者來說,不僅能在開發階段省下授權費用,也能依照自己需求增加專屬指令集,而不受原始授權限制,是台灣科技產業的新機會,值得大家一起投入。

上海芯原微電子董事長,同時也是中國RISC-V聯盟理事長戴偉民,也特地來台分享RISC-V在中國的發展狀況,他指出,中國CPU一直朝著自主、可控、創新繁榮之路前進,而RISC-V將是極佳的發展機會。他分析,舊有的CPU商業模式,是先尋找供應商,然後取得其指令集架構;而RISC-V所建構的新商業模式,則是先選擇RISC-V指令集架構,再尋找供應商,搭建自己的核心(Core),或採用開放資源的Core。RISC-V在獲取CPU Core資源上擁有極大的自由度,有助於創新的發生。

戴偉民談到,2018年RISC-V已逐步在中國商業化並建立生態圈,包括華為、中興微電子、獵戶星空、華米科技、阿里巴巴旗下的中天微電子、君正、芯原、樂鑫、廈門半導體、致象爾微電子(Tangram Technologies)、芯來科技(Nuclei System Technology),以及中國清華大學、中科院計算所等,都已投入RISC-V發展,甚至已有成果推出。2018年10月,中國RISC-V產業聯盟也正式成立,至2019年1月底,已有99家廠商加入。
 

中國RISC-V生態現況

戴偉民認為,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將是RISC-V發展的兩大機會。在AIoT應用當中,開發專用的嵌入式CPU可以有效提高效率,而RISC-V開放架構的推出,對於想要開發專有領域架構用CPU的廠商來說,不僅可以縮短開發時程,也能降低授權所需成本。他認為兩岸能夠在RISC-V開放架構上進行合作,並且開發各式各樣AIoT應用,進而擴大市場規模與應用商機。

晶心科技總經理,同時也是台灣RISC-V聯盟副會長林志明也表示,RISC-V開放架構可以讓IC設計業者依照需要,增加特用指令集,進而針對消費電子、通訊與物聯網、電腦運算與儲存、工業應用與影像監控等領域,推出具備端運算或AI運算能力的嵌入式CPU,強化相關應用領域效能,也藉此為廠商創造利基與商機。

林志明指出,要健全台灣RISC-V生態圈,首要須建立起基於RISC-V架構的晶片與系統兩大支柱,期望台灣資通訊及IC設計領域的業者都能一同加入,透過共同分工,開創可獲利的商業模式,做大市場大餅。他也邀請對RISC-V架構有興趣的業者,參與RISC-V基金會在3月12、13日於新竹市國賓飯店舉行的研討會,進一步了解RISC-V指令集架構的發展現況與未來機會。
 

台灣RISC-V聯盟期望建立的生態體系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