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研究調查顯示,歐洲AI新創公司有40%未使用AI技術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Financial Times
日期:108年3月7日
文號:駐英經(108)經字第115/P200號(商情文號:第115號)
 
根據金融時報6日報導,英國風險投資公司MMC Ventures一項研究調查指出,受調查之2,830家歐洲人工智慧新創公司中,有40%並未在其產品中使用任何AI技術。MMC研究部門主管David Kelnar表示,這些企業通常表示是以AI為導向,並計畫在未來開發機器學習系統(使用AI技術使電腦自動從經驗中學習)。以英國新創公司Skyscape為例,該公司利用屋頂分析以找出無人機可降落之空間、城市農地與其他計畫,雖然目前並未使用機器學習或人工智慧技術,但仍被列為AI新創公司。Skyscape執行長對此則表示,要使用AI技術需要繁多的準備工作,並非一夕之間可以做到。但該公司網站上公司介紹內容為 “Skyscape使用AI分析屋頂以尋求空間之最大利用並解決都市問題”。

研究調查顯示,以AI為名之公司歷年來除了所籌募之資金金額較高外,其公司估值也較其他軟體企業高。去年AI新創公司募資金額中位數較其他軟體新創公司高出約15%。 

從自動執行任務的簡單電腦程式到較複雜的神經網絡(資料處理系統)以及機器學習演算法等,人工智慧一詞已被應用在廣泛的技術當中,使投資人難以分辨該公司是否有實際應用AI技術。英國風投公司Blossom Capital合夥人Ophelia Brown表示,對投資標的進行盡職調查為投資人的責任。

MMC研究顯示,歐洲國家以培育人工智慧企業聞名,其新創公司在健康、金融和媒體領域大幅成長。去年歐洲之新創公司有近8%為AI公司(2015年僅3%),並以英國為首。英國為幾家知名AI企業之據點,且已被國外企業併購,包括Google’s 所買下的DeepMind、Microsoft買下的 SwiftKey以及Twitter買下的Magic Pony。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