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柔性面板產能將在2020年後追上韓系面板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三星與華為陸續發表折疊手機,2月20日,三星搶先發佈了折疊屏手機Galaxy Fold。2月24日,華為推出了業內期盼已久的5G折疊屏手機Mate X。
折疊屏手機背後最核心的技術難度集中在OLED面板上,華為和三星的折疊屏手機之爭,很大程度上也是中韓電子產業上游供應鏈的一次對決。
隨著智慧手機市場飽和,廠商將折疊式手機視為一個有潛力的設計型態,以期刺激更多需求。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認為,這一兩年折疊式手機應該還處在瞭解市場反應與調整產品設計的階段,預計2019年折疊式手機占智慧手機市場滲透率僅0.1%。須等到更多面板供應商加入,以及面板成本明顯改善後,2021年折疊手機滲透率才有機會突破1%,2022年加速攀升至3.4%。
據奧維睿沃預計,2019年智能手機OLED需求約4.5億片,將同比增長37%。其中柔性OLED約2億片,以三星、華為為首的手機廠商將消耗可折疊OLED約110萬片。
從面板供給端來看,WitsView指出,現階段能穩定供應折疊式面板的廠商不多。此前OLED面板產能主要被韓國三星和LG壟斷,中國企業難免被“卡住脖子”,不得不看韓國人的臉色。不過近年來,以京東方、天馬、和輝光電為代表的中國廠商開始發力,中國國產柔性OLED面板也成功進入多家中國國產手機供應鏈,並實現大規模量產。
從手機廠商方面看,三星仰賴自家面板資源,供貨上不用擔心匱乏,華為則須仰賴中國面板廠,但規模可能仍受制於技術與良率。至於其他手機品牌則受限於缺乏穩定面板供貨,可能成為折疊式手機發展初期較大的瓶頸點。
WitsView觀察,目前對中國面板廠而言,柔性AMOLED面板還是處於起步階段,實質供給能力有限,目前產能規模約占全球27%,短期內韓系廠商具有絕對優勢。但未來2至3年內中國面板廠新增的柔性AMOLED面板產能將陸續進入投產,2020年後,中國的柔性AMOLED產能將逐漸追上韓系面板廠的產能水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