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亞馬遜Kindle繁中版開賣在即,各大電子書平台準備好了?
數位時代程倚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亞馬遜Kindle即將進軍繁體中文市場的傳言不斷,對於已在經營此市場的電子書平台來說雖是壓力,但各大平台已先掌握獨特優勢,難以超越。

在2018年末,海內外各大媒體皆傳出亞馬遜(Amazon)Kindle繁體中文電子書即將上架的消息。

根據《數位時代》查訪,亞馬遜並不會派實體團隊落地經營,並預期會在2019年第二季左右開賣。據悉,因為在台灣並不會有實體經營團隊,繁體中文電子書檔案的製作與審核,將會由亞馬遜海外合作團隊處理,但今年起,亞馬遜繁體中文電子書的審核作業已陸續加快,可見開賣指日可待。

亞馬遜有意進軍繁體中文電子書市場,無疑是對繁中市場成熟度的肯定。對於目前已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的繁體中文電子書平台來說,儘管如臨大敵,卻也都各自有難以取代的優勢。

亞馬遜要賣繁中電子書,出版社準備好了嗎?

以往,台灣的出版社大多並沒有掌握電子書編輯技術,書籍檔案轉換工作多由電子書平台處理,不同的電子書平台也都有各自的書檔檢查流程。

因此,在出版社上架亞馬遜的過程中,勢必面臨一些技術上的困難。這些困難以書封、內頁附圖的解析度不足為最大宗,其他也包括目錄與內頁、註腳與內文的對應錯誤問題。

然而,樂天Kobo電子書營運部長周立涵指出,電子書市場明顯在2017年下半開始越來越熱絡,所以比較有指標性的出版社都有開始投入更多資源,來加強書檔轉製的能力。

 

Readmoo讀墨電子書執行長龐文真也分享,在經營台灣電子書市場多年之後,各出版社製作epub電子書檔的能力都有所提升,所以現在電子書檔案製作並不見得是完全依賴平台。

Readmoo深耕台灣多年,打造最大繁中ePub電子書平台

「Readmoo在電子書市場上跨入第七年,我們有最愛讀繁體中文的工程師、最了解地方的讀者需求、最認識在地的出版社,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地方,」龐文真這樣說。

 

經營書市,必須對地方市場有充分的了解。龐文真強調,由於在地團隊深耕市場多年,無論是讀者對於內容的需求,或是繁體中文閱讀器的細節都已有高度了解,這也是Readmoo電子書平台最大優勢所在。

在《2018 Readmoo讀墨電子書閱讀報告》中提到,在2018年底,與Readmoo合作的出版社突破 1,700 家、上架書籍數量達到 9 萬本,是台灣本土最大的繁體中文ePub電子書服務平台。

 

樂天完整生態系,挺Kobo行銷推廣

雖然樂天Kobo開站到目前僅兩年半,但日本樂天集團在的生態系已深耕台灣十年。其中包含樂天市場、樂天信用卡,未來還可能會有樂天銀行。周立涵說,由此可見樂天集團在台灣的投資是非常用心的。

 

未來樂天生態圈裡面的使用者、消費者、會員,都會是樂天Kobo的推廣對象;這個生態圈也將會持續擴展。「我相信這也是Kobo在台灣,相對於Kindle會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周立涵這樣說。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