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緊追亞馬遜、Google腳步,Facebook宣布研發高效率AI晶片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繼亞馬遜(Amazon)、Google的腳步之後,Facebook也宣布投入硬體開發,研製自有AI晶片。

為在AI戰場上搶占制高點,Facebook宣布投入硬體開發,欲打造出「新品種」AI晶片,提供更高速、有效率的AI運作載體,加速人工智慧發展,這也是繼Google跟Amazon宣布自行開發專用晶片後,又一雲服務巨頭投入半導體開發。

就目前而言,訓練AI大多是使用如Nvidia等廠商生產的GPU,但Facebook首席人工智慧科學家Yann LeCun解釋,GPU固然在機器學習的過程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卻不適合應用端,無論是資料中心、行動設備或語音助理上。

Yann LeCun表示,「我們不想漏掉任何問題,尤其這個問題沒有任何人試圖解決。」Facebook目標開發應用AI訓練成果的「推理晶片」(inference chip)。

跨足硬體戰場,Facebook早有籌備

Faebook在硬體領域的布局,其實早從一年前就出現蛛絲馬跡,2018年4月時有媒體披露,該公司正在招兵買馬,開始招募「具備開發、管理SoC(系統單晶片)/ASIC(特殊應用積體電路)驅動程式能力的經理人」;7月時更延攬Google晶片工程部門主管Shahriar Rabii加入團隊。

今年(2019)1月,Facebook與Intel宣布攜手合作,協力開發AI晶片,Intel透露產品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

硬體進步引領AI發展

Yann LeCun提到,在人工智慧的發展歷史中,大多是硬體上的突破,引領著軟體層面的進展。他舉當前深度學習中的一項核心技術「反向傳播法」(back propagation)為例,這項技術源自相當早期的研究,但直到1990年代硬體面有了長足進步後,才開始得到廣泛應用。

對於Facebook而言,必須借助AI之力才能有效管理平台上日益龐大的社群。Yann LeCun透露,新時代的AI晶片有辦法更有效率地處理資訊,Facebook希望能透過先進的AI晶片,使人工智慧技術達到更高層次,例如協助管理者即時監管發布在平台上的影片,初步審核這些內容是否符合規範。

 

另外,Facebook也有意投入語音助理的開發,創造聰穎、擁有豐富知識,任何話題都能對談無礙的人工智慧,提供使用者更自然的互動模式,但這目前仍是長期目標。

Google、亞馬遜投入自有AI晶片開發

如Yann LeCun所言,硬體的進步會引領軟體層面的發展,投入晶片開發早已成為各大放眼AI運算的企業所關注的目標,而Google更可說是其中的先驅者。

早從數年前開始,Google就意識到資料中心對於人工智慧的重要性,因而投入TPU(Tensor Processing Unit)開發,並於2016年發表第一代TPU,在當時有著GPU、CPU數十倍的處理速度,如今這項產品已開發至第三代。

2018年亞馬遜雲端服務大會AWS re:Invent 2018上,亞馬遜也發表專為AI運算打造的推理晶片,以更低成本的手段提供高效AI運算,預計將在2019年底前正式推出。

資料來源:Financial TimesBloombergCNBC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