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跟上語音辨識!臺灣語音辨識應用近況
資策會Find研究員:陳文濤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用科技產品持續往貼近人類使用直覺的方向前進,從鍵盤、觸控螢幕、到近期不斷發展的語音辨識。而語音辨識這種較先進科技應用,事實上已經漸漸在臺灣「落地」,無論是國外廠商向臺灣進軍,如Google Assistant的臺式中文語音辨識、或是國內廠商自行研發,如遠傳愛講、雅婷逐字稿等,都推出了適用於臺灣用語的語音辨識應用。

【適合臺灣的語音辨識】

以語音使用科技產品,通常是比手動輸入訊息還要直覺的方式,因此包含如Siri、Alexa的語音助理、或是依此發展,已經在全球掀起第一波競爭的智慧音響、或很可能成為下一波競爭市場的智慧家庭用品等等,都是奠基於語音辨識的應用。

而雖然最初的中文語音辨識,是較接近為中國腔的辨識,但事實上從去(2018)年開始,已經有許多廠商注意到臺灣語音辨識的需求,並也慢慢出現臺灣腔、臺灣用語習慣的中文語音辨識。如去(2018)年10月Google Pixel 3手機登臺發表會時,就展現其能流暢的理解臺式中文、並結合Google其他的功能將其應用擴大,包括查詢天氣、匯率兌換、翻譯詢問等等。

【臺灣語音辨識:臺灣智慧音響,遠傳愛講再推「小狐狸」】

而除了Google這種大廠進軍臺灣的例子以外,也有不少臺灣廠商自創的語音辨識應用。其中遠傳的「愛講」語音助理,內建於去(2018)年6月開賣的「問問智慧音響」中,算是開啟臺灣智慧音箱市場的第一槍。而其更在周一(14日)推出攜帶型智慧音箱「小愛講」以及「小狐狸」,兩者皆內建電池、且不超過300公克,適合外出時使用,並依然保留聲控家電、查詢資料等功能。

【臺灣語音辨識:聽打逐字稿實用工具,「雅婷逐字稿」】

而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tw)也在去(2018)年底推出了聽打逐字稿APP「雅婷逐字稿」,已在蘋果的App Store、以及Android的Play商店上架供人下載使用。而在對演講影片作測試的影片中可以看出,雖然其依然存在一定的出錯率、也還沒有自動插入標點符號的功能,但其可以自動分段、而且可以看出,其在持續接收語音的同時,會根據後文來改變前文、並且在錄音時是將錄音檔與逐字稿一同儲存下來,讓使用者可以事後再依照逐字稿需要修改的地方聽原始稿手動修改。這些功能,讓還不臻於完美的雅婷逐字稿,具有一定程度的實用性。

【威盛推臺語語音辨識、信望愛基金會推雙語口說練習】

威盛電子在去(2018)年五月,成功在其研發的OLAMI語音助理中推出臺語辨識功能,可以說讓語音辨識這項技術,確實的在臺灣「落地」。

而除此之外,由威盛董事長陳文琦與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創辦的信望愛基金會上、專門提供學生線上學習的平台「LearnMode學習吧」,也在今(2019)年,正式新增AI英語口說辨識功能。只要上網搜尋學習吧,點選「雙語教學功能體驗課」,就可以在網路上免費練習說英文,並有AI語音辨識系統評分,而除了英文單字、句子、短文練習外,也保有原先的中文唐詩朗讀練習,達到雙語教學。是除了臺式用語的語音辨識之外,另一個針對臺灣用戶提供服務的應用。

【總結】

語音辨識很可能是下一代日用科技產品的必備技術,以確保使用者在日常生活時,可以直覺的、無障礙的使用這些產品;而當日用科技產品的語音辨識發展成熟,則可能帶來全新的使用者習慣、改變產業動態。

因此無論國內外的科技業,都積極拓展語音辨識的技術。而雖然臺式用語的語音辨識起步較晚、導致語音操控在臺灣還沒有培養普遍的使用者習慣,但已有不少科技業者、研究者都已經對此推出實際應用,跟上語音辨識與操控的進展。

*註:資料優格將於近期發布「AI調查 - 語音助理專題報告」,敬請期待。 

資料來源:
封面圖片: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t=5493673
內文資料:iThome / 中國時報 / yahoo新聞 / 聯合新聞網 / 學習吧 / OLAMI / RelaJet / 科技新報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