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脫歐危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The Economist
日期:107年1月18日
文號:駐英經(107)經字第30/P200號(商情文號:第30號)
 
根據經濟學人日報導,英國脫歐協議草案在經過近兩年的時間談判後,最後在國會表決上以極大的落差未獲通過。目前歐盟並無意願重啟談判,若英國無法在3月29日前通過脫歐協議,恐將在無協議下脫歐。為避免該情形發生,英國應儘快尋求延長脫歐期限,但國會目前尚未達成共識支持特定解決方案,因此也無從得知國會所支持的脫歐條件。

英國於2016年舉行之脫歐公投以微幅差距(52%比48%)通過,在未徵詢支持脫歐者之意見下,英國首相梅伊選擇以硬脫歐作為談判立場,以安撫黨內脫歐派人士。雖然梅伊在2017年失去國會多數席位後須建立黨內共識,但即使在國會要求對最終協議之表決權後梅伊仍未讓步,而是採取拖延戰術。梅伊在本週脫歐協議草案受到國會壓倒性反對後所召開之跨黨派會議早應在2年前召開。

英國的脫歐危機不僅是領導危機,英國還暴露在兩個更深層的風險之中。在全球化趨勢下,若英國希望設立獨立法規及標準,將難以與其他使用不同法規標準之國家進行商業交易。若英國希望與其他國家建立更順暢之貿易關係,英國最終將須遵循更強大貿易夥伴之規定(對英國來說即是歐盟或美國),且對法規制定無干預能力,因此脫歐將變為名義上取回控制權,但喪失實際控制權。雖然歐盟地區之政經動盪情勢削弱了該地區對商業之吸引力,但英國放棄歐盟境內之自由通行優勢並非明智之舉。第二是脫歐使英國暴露在民主危機之中。2016年之脫歐公投結果明確且合法的表達出英國國民希望脫離歐盟,若英國選擇留歐將違反人民意願。脫歐協議草案之表決結果也顯示出該協議不符選民利益,若梅伊對該結果選擇忽略將破壞民主制度。

然而梅伊版之脫歐協議雖並非一無可取,但該協議與她在2016年之承諾相距甚遠。若脫離歐盟單一市場,英國產業從金融業到汽車製造業將受到損害,北愛爾蘭將陷入不穩定狀態,且還須支付500億美元之脫歐費用。支持脫歐之投票人或許可接受這項結果,但公投結果並未包括支持梅伊之脫歐政策,因此為尊重公投結果而支持梅伊版脫歐協議之議員並非就是民主之表率。

由於梅伊版脫歐協議不受支持,新版本也無法在僅剩10週的時間內完成,因此脫離脫歐混亂的第一步將為延後脫歐時間,以避免在無協議狀態下脫歐。若梅伊執意以無協議方式脫歐,國會有責任介入並主導情勢。若提供更多的時間,或許英國可找到受到國會支持且歐盟同意之脫歐協議,無論是永久性關稅同盟或是挪威模式,都有機會獲得支持,但英國將須付出代價,例如放棄簽署獨立貿易協定或維持英歐人員自由流動。在國會無法定義人民的意向之下,要擺脫脫歐混亂最實際的方式將為再次詢問人民的意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