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大廠CES齊秀新品 8K LCD/可捲曲OLED電視亮相
新電子程倚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2019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19)中,不僅5G、人工智慧(AI)、自駕車為重要亮點,各大廠商也藉此機會大秀旗下顯示器技術的最近進展。其中,液晶(LCD)電視產品已開始強打8K高解析度與HDR高對比效果;OLED 4K電視也往更大尺寸、更輕薄發展,除此之外,更看到了可以捲曲收納的OLED電視。而MicroLED與MiniLED技術,大廠也各有技術突破。

友達光電於CES 2019展出眾多新品,其中包含85吋8K4K全平面無邊框ALCD液晶電視面板、搭載AHVA技術反應速度最快的電競監視器面板、具備HDR高動態範圍的MiniLED背光電競筆電面板、超低功耗LTPS筆電面板,以及採用全貼合技術的超高解析駕駛艙顯示器。其中,4K電競筆電面板採用MiniLED背光技術達到240調光分區數(Dimming Zones),最高亮度超過1,000nits,符合VESA DisplayHDR規範的最高等級。

此外,友達也同時宣布結盟全球知名家電品牌業者創立8K協會(8K Association, 8KA),致力推動8K生態體系的建構。友達長期投入尖端顯示技術的開發,並率先量產85吋8K4K ALCD液晶電視面板。因應超高畫質電視時代來臨及搶搭2020年東京奧運的8K解析度轉播商機,友達與三星電子、海信、TCL、Panasonic等家電巨擘聯手成立業界首家8K協會,期以透過密切結盟合作,制定適用於全球的8K顯示技術標準,以加速其技術導入及生態鏈整體發展,為全球各地觀賞者帶來最佳視覺效果和體驗。

在該展期間,Sony也發表了自家首款最新的8K HDR液晶電視BRAVIA MASTER系列的Z9G,二款產品採用85吋與98吋超大尺寸。另外,Sony亦發表了旗下的OLED電視A9G,該產品則有55吋、65吋與77吋三種規格;並且比Sony先前推出的OLED更為輕薄。

另一方面,三星(Samsung)在CES 2018展示過146吋的MicroLED顯示器The Wall之後,在2019年,三星更是取得了相當的技術突破。在CES 2019展會上,三星展出了75吋模組化MicroLED顯示器以及219吋的The Wall。其中,由於其間距技術有所突破,因此該75吋MicroLED顯示器能夠達到4K高畫質顯示效果。三星影像顯示部門總裁Jonghee Han表示,模組化的MicroLED設計能讓顯示擺脫尺寸的侷限,未來期待能夠透過MicroLED無邊界、可拼接的特性,實現顯示器的無限可能。

在2018年樂金(LG)便已透露準備打造可捲曲收納的OLED電視,在CES 2019展會中,LG不負眾望展出了Signature OLED TV R產品。該顯示器具備4K解析度,在全展開時尺寸可達65吋,並且可以有五種不同的螢幕展開尺寸,以因應不同的室內環境應用需求。除了全展開可以作為電視觀賞之外,也可以小部分展開螢幕,作為提供時間、天氣、燈光調節資訊的顯示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