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邊緣運算帶動新傳輸需求 CCIX/PCIe相輔拓商機
新電子程倚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物聯網、機器學習等等新應用的興起,驅動了許多運算與資料處理的需求,該需求為資料中心產業鏈帶來了許多機會,同時也帶來了挑戰。目前,在應用領域中以PCIe Gen4為主流介面,而CCIX的出現,則有望在與PCIe聯手合作的狀況下,開啟更多異質運算的可能性。

自2016年起成立的CCIX聯盟,正企圖推動統一的標準,並創造出頻寬更高、延遲更低的介面標準,如此看來,不免認為CCIX將成為PCIe的頭號勁敵。然而Arm資深產品經理Jeff Defilippi認為,CCIX是一個基於PCIe協定延伸而生的通訊協定,對於Arm而言,會將CCIX視為一個與PCIe互補的通訊協定,而非競爭者。在新興的應用之中,出現了越來越多特殊的設備,像是TPU、GPU、FPGA的卸載應用,CCIX可充分運用既有的伺服器互連基礎設施,還提供更高的頻寬、更低的延遲,以及共用快取記憶體的資料同步性。這不僅大幅提升加速器的實用性以及資料中心平台的整體效能與效率,亦能降低切入現有伺服器系統的門檻,以及改善加速系統的總體擁有成本(TCO)。

Defilippi進一步說明,PCIe在市場行之有年,在短時間內依然會是非常關鍵的通訊協定;Arm也會持續支援相關的解決方案。Defilippi也指出,現在也可以看見越來越多設備同時支援PCIe與CCIX介面。

另一方面,伺服器不僅僅是可應用於超大型資料中心,中小型的資料中心也同樣帶動市場發展的重要驅動力。Defilippi舉例,如機器學習相關的應用不見得只會出現在大型資料中心,許多邊緣運算設備也同樣可以做到機器學習應用。而位於邊緣、較為小型的資料中心,所需要的高速傳輸介面與大型資料中心並無太大差異;然而,對於機器尺寸的要求將會更加嚴苛,這才是未來主要的技術挑戰所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