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隨著科技成長的智慧交通
資策會Find研究員:陳文濤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智慧交通」是許多人口密集的現代大都會城市追求的目標,在人口聚集而導致交通流量居高不下的需求中,尋求紓解擁塞、降低交通事故的目標。許多以此為目標的公司也紛紛創立,並提供不同面向的解決方式,除了常見的目的地蒐尋與導航軟體及本站介紹過的智慧停車、交通運輸替代方案(如大眾運輸、共享單車等)、城市交通規劃專用軟體(新創公司Remix)外,還有新創公司專注在智慧十字路口、交通流量精準大數據蒐集等技術提供。

【Miovision:智慧十字路口,保護最危險的地方】

新創公司Miovision除了蒐集交通流量中的各項數據之外,最有看頭的就是它對於「十字路口」的重視。城市街道的交錯縱橫中,十字路口不但因為來往車輛方向不一,成為通勤時最常發生意外的地方;也因為十字路口檢測到車輛的行駛路徑,可以大致判斷都市整體交通的車流過程,因此其檢測數據通常具高度參考價值。

【開放式智慧交通平台、相容其他智慧交通系統】

另外,Miovision將其智慧十字路口,設計成相容於其他智慧交通系統的開放平台。在這段影片當中,其警車所使用的是底特律公共安全部門本來就有的緊急車輛優先系統(Emergency Vehicle Preemption,EVP),該系統可以保證勤務中的警車,可以在緊急勤務時有綠燈的優先保證,這可以讓其節省將近20%的時間。

而Miovision可以讓如EVP這樣的智慧交通系統,相容進其所創建的智慧十字路口系統中。如此,將可以讓本來已經開發好的系統、或是未來其他創建商所開發的系統一同堆疊、架構全底特律的智慧交通系統,而不用依賴單一廠商從頭開始做起,讓底特律全面智慧交通的腳步加快。

【Streetlight Data:精準大數據、分析道路擁塞成因】

Streetlight Data力求蒐集交通車流中的大數據,作為以智慧交通為訴求的公司、或是追求智慧交通的政府單位,得以仰仗的基礎。在其影片中可以看出,其大數據蒐集來自行動裝置、聯網車輛、GPS等等伴隨著交通移動的聯網裝置。而其數據涵蓋了365天、美國內總長400萬英里的道路數據,媒體網站Smart Cities World稱,這數字將近於美國每一條路的數據都蒐集到了;同時,其還向提供數據的用戶強調,將會保證他們的隱私權。 

而與新創公司Remix類似,Streetlight Data以這些數據為基底、整合一流交通專家意見以設計驗算法,創建城市旅運管理軟體供人使用。而在介紹其推出的產品Traffic Diagnostics的影片中,可以看出其有著良好的操作介面,可以根據需求,選擇時段、特地區域、篩選交通阻塞率等等,一眼看出一個地區的交通狀況。

而除了了解阻塞情況之外,最重要的是,Traffic Diagnostics會告知這些阻塞的組成成分,如高、低收入的人們在此阻塞情況中占多少比例、有多少是由公司離開、有多少是準備去上班、這些人距離其目的地有多遠,是否可以用走的、或是需騎腳踏車或使用其他交通工具等等。有了這些成分的呈現,將可以幫助人們對於「為何會造成阻塞」有具體的想像,依此做出恰當解決方案。最後,有著交通專家提供的演算法、以及這些大數據,Traffic Diagnostics便會依此對於不同的交通阻塞情況、提供對於不同解決方式(六種)的評分。

而這些將有效幫助決策者對於交通阻塞的情形訂定解決方案。

【總結】

無論是智慧停車、交通工具替代方案,到此篇介紹的智慧十字路口、精準交通流量大數據預測等等,都是未來極有可能普及的科技運用,包含智慧十字路口在物聯網、環境感測的運用,以及智慧停車、城市交通規劃在運用大數據的預測等等。隨著這些技術的發展,智慧交通將逐漸成形,為未來人類的運旅移動帶來全新風貌。


*這裡十字路口是Intersection,也就泛指所有路口,未必是十字型的。

資料來源:
limitlessIQ / miovision / DigiTimes / Streetlight Data / Smart Cities World / cision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