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創公司Remix,幫助規劃城市整體交通
資策會Find研究員:陳文濤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繁忙的交通在現代大都會城市已成為必然,隨之而來的成本消耗、意外事故需要仰賴「智慧交通」降到最低。2014年成立的新創公司Remix,透過蒐集、分析城市交通的各項數據、加上符合人性操作的介面,創建出一目瞭然的道路及交通規劃軟體。幫助政府或代理商在城市內、以及城市之間的交通做規劃時,省下大量時間成本、並將都會交通效能最大化。

【都會城市交通規劃,多方牽涉、溝通不易】

城市交通整體規劃當中,所有細節都將是環環相扣、錯綜複雜的。首先,光是兩個路口之間的一段街道(Block),就有很多方面的綜合考量:其應該為幾線道、每線道寬度應為多少,才不會過於擁擠而產生意外或無法消化車流量;慢快車道的關係、是否要有公車或腳踏車專用道、人行道是否足夠、中間是否要有行人穿越道等等,每一個變動都會牽涉到整體的規劃。同時,與此段街道相連的交叉路口、另一段街道、另一條路也都會一起受影響;同理,一個社區、乃至一個城市的道路規劃,也都會與相連的另一個社區或城市相互影響。

當道路設計好之後,還得著手處理大眾運輸的問題。哪一條路線最需要公車、地鐵、捷運幫忙消化流量;某一條線路的起迄點與班次頻率應該為何,才能最恰當的提供人民使用、並且不會產生公共浪費。而同樣的,市公車的規劃不只是同一個城市內,還得要有城市之間的交流才能做到大眾運輸的效果。

由於這些過程影響到不同單位的管轄區域,自然也就牽涉到多方單位的交涉、問題分析、方案討論等等,讓在硬體上就已經相當複雜的規劃過程,還得面對溝通上的技術問題、迭代處理的時間成本等等。

【道路規劃、公車規劃,數據詳情協助城市交通設計】

新創公司Remix針對上述狀況開發了城市交通規劃專用軟體,包括了在其推出的介紹影片Remix for Streets中,開發者可以直接點選城市中的任何路段,而左側會直接顯示該路段在過去幾年所發生過的交通事故、甚至可以顯示在一個路口在整天、尖峰時刻或是晚間時有多少車往左、往右、往前行駛。

而除了顯示車流紀錄以外,也可以選取路段作圖示規劃,包含各線道的相對位置、寬度、公車或腳踏車專用道的設置等等。

除了規劃道路本身,另一個介紹影片Remix for Public Transit中,開發者可以選取任意路線作為開發公車路線的假想路段,並在選取後可以直接看到規劃成本以及路線中人口、流動方向、工作數量(代表人們可能需要上下站的地方)、各路段原本就有的大眾交通網等等資訊。

開發者甚至可以在地圖上任意擺設虛擬起點,就能看出以該點為出發,人們在不同的時段中、可以用多少時間到達哪些地方、而這些區域範圍中有多少個工作機會等等資訊。

【跨足兩輪交通工具數據整合,瞄準交通需求的最後一哩路】

最近,Remix還與共享兩輪業者Lime、Bird合作,創建了兩輪交通工具的數據平台。在影片Remix for New Mobility中,使用者可以選取區域以檢視在任何時段中,該區域可供使用的共享兩輪交通工具、或是將該區域劃分為更小區域,以檢視這些共享工具是在哪裡被借用(出發)、又是在哪裡被歸還(抵達)。有了這些民眾使用共享交通工具習慣的資訊,不但可以在規劃大眾運輸時有所幫助、甚至可以詳細檢視若在特定區域禁止停放兩輪車,會造成多大影響,此將可以幫助制定法規、或是配合節慶作出彈性規定,讓都市交通規劃更具有靈活度。

在今(2018)年11月,Remix與Lime以及Spin(同樣為共享兩輪業者)達成協議,將他們共享單車的即時使用數據分享給洛杉磯交通局。

【設計結果一目瞭然、降低溝通成本,多方客戶使用】

而無論是兩輪交通工具的追蹤、或是道路設計與公車路線規劃,這些專門為了城市道路規劃開發的功能,結合一目瞭然的圖示及動態顯示的數據,讓開發者在設計時更能夠即時掌握所有更動可能影響的範圍,並依照最切合需求的方案作出設計。

除了在圖示以及動態數據的顯示上下功夫,軟體還搭配著設計圖案,或是各項數據試算表輸出的功能,讓除了開發者以外的人也可以清楚看到規劃結果,幫助各個單位在溝通、開會時有明確的畫面及數據可循。這些特色大大的降低前述城市交通規劃中的溝通成本、計畫迭代週期等等,而這將吸引城市交通規劃者的使用。

例如西雅圖的金郡(King County,總人口約219萬,土地面積約兩個高雄大)預計在2040年迎來破50萬的人口成長,因而啟動地鐵的遠程運輸計畫。而他們使用了Remix的產品,花費9個月達成了39個市政單位在規劃上的共識,這在以往通常得花費兩年;而每次討論的迭代週期從70小時減少為36小時,幾乎減少一半。

另外,佛羅里達州希爾斯波羅線(Hillsborough County)在重新規劃他們的颶風疏散計畫時,也使用了Remix的產品。其交通服務開發總監提到:「本來規劃一條路線可能需要一個小時;而使用Remix,不到一分鐘就可以規劃一條路線了。這讓我們可以在一天之內制定計畫,而這以往都需要好幾天的時間。」

而今(2018)年,Remix還與美國奧勒岡州尤金(Eugene)市交通規劃的負責團隊合作,幫助他們完成尤金市的交通規劃。在影片中可以看到團隊由傳統規劃工作中的紙本,轉為使用Remix提供的專業規劃軟體、以其為輔助,減少規劃工作的負擔並提高效率。

【總結】

Remix蒐集城市中車流數量與方向、城市人口與工作地點分布等等數據,並加以整合給出演算法,就這一點來看,至少可以說像是把官方數據、Google地圖、Excel試算、圖像模組等等功能整合在一起,成為城市交通開發者可靠輔助工具。在智慧城市的潮流中,都會城市的繁雜交通將有機會借助這樣子的開發工具,朝更可靠、高效能的智慧交通邁進。 

資料來源:

Remix / govtech / 10news / fastcompany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