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帶動小型資料中心市場 40G/10G光纖需求不減
新電子程倚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資料中心應用對於高頻寬的需求逐漸上升,目前全球大型資料中心有線高速傳輸介面以100G Ethernet(100GbE)為主,並且正在朝向400GbE邁進。然而,10GbE與40GbE仍然將在中小型的資料中心應用之中占有一席之地,在未來,隨著5G通訊的發展逐漸蓬勃,更會帶動小型資料中心的需求上升;因此,10GbE與40GbE介面的重要性短期之內不會降低。

佑勝光電總經理張裕忠指出,許多研究單位皆提出數據指出,在超大規模資料中心應用之中,100G Ethernet是現今主流規格,然而這些數據往往沒有將中小型的資料中心歸納至其中。若是考慮進中小型資料中心的市場狀況,回顧2018年,10GbE的光收發器依然是最熱賣的產品。

在5G通訊發展的帶動之下,為因應未來的大量資料傳輸與儲存需求,未來基地台內也會需要搭載小型的資料中心。以目前大型資料中心介面主流為100GbE的情況下,中小型資料中心的需求只要40GbE即可滿足。

然而,張裕忠也提到,在未來,若是大型資料中心的傳輸介面升級至400GbE,中小型資料中心由於也必須與大型資料中心之間有所串接、配合,因此也勢必將朝向100GbE升級。然而,此刻光收發器中的雷射模組成本依然居高不下,將成為推動高速介面升級的首要挑戰。但是隨著技術與產能逐漸成熟,張裕忠預計,在兩年之內100GbE所需的光收發器中的雷射模組價格大約能與40GbE所需匹敵。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