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觀察〉蘋果積極轉移產線未必是解藥 iPhone恐更賣不動
鉅亨網記者彭昱文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蘋果下修上季財測,並指出是因為 iPhone 在大中華區以及新興市場銷售不佳,導致全球股市崩跌,供應鏈業者就認為,蘋果此舉除暗示美中雙方,貿易戰對經濟帶來的影響外,也是釋放一個訊息,若貿易戰不解決, iPhone 在接下 2-3 年內恐依舊銷售不振,供應鏈營運仍面臨嚴峻的挑戰。

大中華地區一直以來都是蘋果的主要市場之一,但在美國挑起貿易戰下,無論是經濟成長放緩,還是對立情結,均導致消費者購買 iPhone 的意願下滑。

蘋果執行長庫克此次大動作發聲明下調財測,並點出在大中華以及新興市場銷售困境超乎預期,也被認為是對美國總統川普暗示,貿易戰對經濟發展所造成的影響。

的確,在蘋果發表了最新的財測後,美股連日大跌,更衝擊國際股市,也證明蘋果在全球經濟舉足輕重的地位。

供應鏈業者也認為,雖然蘋果也積極將生產基地從中國轉至印度避貿易風險,但一來建置新廠房產線需要 1-2 年的時間,二來供應商轉移狀況不一,三來則是需要重新培養新的技術勞工,都無法在短期解決。

此外,轉移後短期內一定會面臨製造成本上漲的狀況,蘋果為轉嫁成本,可能會提高產品售價,恐導致新 iPhone 更「賣不動」,因此業者認為,若美中貿易戰不能在今年解決,接下來蘋果以及供應鏈 2-3 年內都將面臨嚴峻的考驗。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