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需求不振 DRAM三大廠同步放緩投資與位元產出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集邦科技旗下記憶體儲存研究 (DRAMeXchange) 最新調查,繼去年第 4 季 DRAM 合約價格較前一季大幅修正約 1 成後,受到終端產品需求疲軟影響,DRAM 主要供應商紛紛放緩新增產能腳步,以期減緩價格跌勢。DRAMeXchange 預期,DRAM 價格仍將逐季修正,今年第 1 季價格下修幅度約 15%,第 2 季收斂至 10% 以內,下半年除非需求明顯改善,否則價格仍將維持約 5% 的季度下修。

DRAMeXchange 指出,與實際位元生產量最相關的指標為各供應商的資本支出計畫,而今年 DRAM 產業用於生產的資本支出總金額約為 180 億美元,年減約 10%,為近年來最保守的投資水位。

其中,2 家韓系廠商最先宣布將放緩今年投資計畫。市占最大的三星半導體今年 DRAM 投資額約 80 億美元,主要用於先進製程 (1Ynm) 的持續轉進,及新產品開發,投片計畫是三星近年來最保守的一次,且已決議終止平澤廠 (Line18) 擴產計畫,使今年位元成長達到歷年新低,約在 20% 水位。

市占第二名的 SK 海力士,今年 DRAM 投資金額也降低至約 55 億美元,主要用以持續轉進新製程與提升良率。但由於中國無錫新廠才剛落成,該廠全年仍有約 30 至 40K 產能提升,據 DRAMeXchange 計算,SK 海力士今年位元成長約 21%,稍高於三星。

市占第三的美光近日才宣布下修今年資本支出至約 30 億美元,並位元成長目標由原先的近 20%、下修至 15% 水位,以改善庫存持續升高情況,今年投片水準維持每月 350K,位元成長僅來自 1Ynm 的持續轉進。DRAMeXchange 認為,美光因成本結構偏弱,承受價格持續下跌的空間較小,才會有較大動作的反應。

從獲利表現來看,三星與 SK 海力士生產 DRAM 的毛利仍有近 8 成,美光也有 6 成以上,在各廠獲利仍豐厚下,選擇保守看待今年生產展望,也是較合理的作法。至於需求端,今年第 1 季受到連假與淡季效應的影響,將是最為疲弱的季度,且目前也沒有跡象顯示第 2 季後需求會有所改善。

在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下,市場仍充滿不確定性,DRAMeXchange 預期,DRAM 價格仍將逐季修正,今年第 1 季價格下修幅度約為 15%,第 2 季預期將收斂至 10% 以內,下半年除非需求明顯改善,否則價格仍將維持約 5% 的季度下修。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