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去(2018)年12月製造業持續放緩,電子業PMI創兩年多來新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新加坡採購與物流管理學院(SIPMM)於本(1)月3日公佈的資料顯示,新加坡製造業PMI從去(2018)年11月份的51.5,滑落0.4點至51.1,達到去年7月以來最低水準。這也是製造業PMI連續四個月下滑。不過SIPMM指出,製造業PMI並未進入收缩區間,且已連續28個月處於擴張狀態。

在電子業方面,12月份電子業PMI微跌0.1點,報49.8,連續兩個月進入收縮區間,是自2016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平。SIPMM表示,電子業PMI再次跌破榮枯線,主要是工廠產出首次處於萎縮狀態,從11月的50.1,在12月跌至49.9。另外,新訂單、新出口、庫存和就業等主要指標的擴張步伐放緩,也拖累了電子業PMI表現。

星展集團經濟師謝光威表示,亞洲主要經濟體去年12月PMI大多呈現萎縮,其中包括中國大陸製造業PMI逾一年半來首次進入收縮區間,我國和韓國製造業景氣也持續萎縮。主要是中美貿易戰影響逐步發揮效應、中國大陸金融去槓桿和全球利率逐步恢復正常化等幾方面因素,對製造業所產生的負面影響。

此外,新加坡貿工部近日發佈的經濟預估資料顯示,新加坡製造業成長在去年第四季加快,從3.7%提高到5.5%,加上11月製造業產值超出市場預測,意味著第四季製造業數據還有上調空間。

大華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師柳天成認為,第四季製造業成長強勁,可能只是製造業者提前裝載物品的結果。基本上,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及對新加坡商品與服務需求減弱的宏觀局面依然存在。中美貿易談判帶來的許多擔憂將再次浮上檯面,繼續影響企業信心、需求和出口訂單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