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台4G網速大調查出爐,猜猜哪些縣市低於平均值
數位時代吳元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國4G定點量測平均下載速率為95.42Mbps。其中,苗栗縣奪得下載網速冠軍,「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和連江縣」等八個縣市低於平均值,台南市則以些微差距位居末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日公布5家電信業者的行動上網速率統計結果,全國4G定點量測平均下載速率為95.42Mbps;4G上傳速率為26.43 Mbps。

4G下載網速調查,全台八縣市低於平均值。

其中,苗栗縣奪得下載網速冠軍,「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和連江縣」等八個縣市下載速率低於平均值,臺南市則以些微差距位居末座。

NCC表示,截至107年10月底,3G用戶數已降至221萬5,121戶。相反地,4G用戶數則已超過2,689萬戶。
NCC

這項調查由NCC委託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執行,於去年6月至10月止,在全國7,851個量測點(含村里長辦公室)量測戶外上網速率,受測對象為五大電信業者,項目包含:定點、移動與Google雲端下載速率。

由於各業者取得的頻段及頻寬不同,載波聚合(CA)功能的建設進度也不同,電信技術中心雖以自主軟體測試,不過若使用同款手機量測,會因為不同頻段的效能(頻譜響應)影響結果。因此由業者提供網路相容性、規格較佳的手機做為量測設備。

雖然,五大電信業者皆未選擇「蘋果」手機當終端測試設備,而是採用三星、hTC、SONY等Android手機受試,但其結果仍有其參考性。

電信技術中心表示,4G平均下載速率比起去年的56.71Mps,增加了68%,提升到95.42Mbps;上傳速率則因目前大部分手機尚不支援CA功能,但也有小幅進步由21.54Mbps進步到26.43Mbps。這次新增Google雲端下載檔案速率,亦達到82.93Mbps,表示業者到國內雲端服務頻寬仍可提供不錯的服務。

至於移動量測部分,電信技術中心以正常駕車速率,繞行22縣市主要街道、國道及快速道路,高鐵、臺鐵、臺北及高雄捷運則搭乘列車進行上網速率量測。結果指出,各縣市主要街道的4G平均下載速率介於39.76至65.43Mbps,再次由苗栗拿下第一,宜蘭縣則是意外墊底。

業者成績單揭曉,中華電信4G網速還是老大

此次調查還包含了五大業者在全台22縣市的4G網速結果,中華電信包辦了「定點量測」的冠軍,平均下載速率都在第一位,遠傳則多排在第二位,台灣大排第三名;移動量測部分,仍以中華為首,但遠傳分別在基隆市、花蓮縣、金門縣扳倒大哥,台灣大也在新竹市成功反擊。

特別的是,調查中提供了不少大眾運輸工具的4G下載速率。例如高鐵、台鐵、高雄捷運和台北捷運的多數路線都是中華網速最快,但像是「板南、松山新店與桃機線」是由台灣大獲得最佳成績。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