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三大DRAM廠降低資本支出、放緩擴產步伐以作應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過去六年的四年中,DRAM增長速度極快,在過去兩年中更因平均銷售價格強勁上漲,登頂了2018年增長最快的產品排行榜。然而DRAMeXchange最新調查顯示,2018年第四季DRAM合約價格較前一季大幅修正約10%後,2019年由於個人電腦(PC)、伺服器、智慧手機等終端產品需求疲軟,因此DRAM主要供應商紛紛降低資本支出、放緩新增產能,以期減緩價格跌勢。

DRAMeXchange預測,2019年DRAM產業用於生產的資本支出總金額約為180億美元,年減約10%,為近年來最保守的投資水位。

其中,兩家韓系廠商三星和SK海力士最先宣佈將放緩2019年投資計畫,三星DRAM投資總金額約在80億美元,主要用在1y納米先進制程的持續轉進及新產品的開發,投片計畫更是近年來最保守的一次,位元成長約在20%水準、達到歷年新低。SK海力士今年因無錫廠的新增廠商,使其位元成長落在21%左右,略微高於三星。但其DRAM投資金額也降低至約55億美元,主要用以持續轉進新制程與提升良率為主。

近日,美光也宣佈下修2019年資本支出至約30億美元,並將2019年的生產位元元成長目標由原先的近20%下修至15%,以期改善庫存持續升高狀況。目前美光無論是在台中廠、桃園廠、日本廣島廠等都沒有擴產計畫,2019年投片水準維持在每個月35萬片水準,而位元成長將僅來自1y納米的持續轉進。DRAMeXchange認為,美光因為成本結構與兩大韓系廠相較偏弱,因此對於承受價格持續下跌的空間較小,才會有較大動作的反應。在連續兩年供給位元成長都僅有15%的情況下,美光市占持續被壓縮。

此前,SEMI也曾發佈報告指出,2019年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的資本支出預計將下降19%,DRAM方面預計下降23%,NAND快閃記憶體方面預計下降13%。

從三大廠商下修2019年資本支出的營運方向可以看出,由於沒有新進廠商的競爭,各供應商選擇通過調整產能以避免降價競爭。從獲利表現來看,DRAMeXchange預計三星與SK海力士生產DRAM的毛利仍有近8成,美光在6成以上的水準。在平均銷售單價方面,DRAMeXchange預計2019年全年DRAM平均銷售單價的跌幅可能達到20%。

業內人士指出,儘管PC和智慧機市場頻頻走弱,但DRAM仍然是科技產品的重要元件,相信隨著5G和AI的來臨,將再度開啟DRAM甚至NAND Flash的強勁需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