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從三星、LG人事調動看風向 韓媒:共同課題是打倒中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三星電子和LG電子去年底剛完成人事和組織改編,手機事業方面,三星電子采“安穩”方針,LG電子則采“變化”策略,三星電子加強了開發室長權力,LG電子再次將命運交付給電視部門負責人,韓媒《DDaily》指出,兩公司的處境不同,但共同得面臨的課題都是“打倒中國”。

據《DDaily》報導,三星電子將IM部門底下的無線事業部開發室的盧泰文提升職等,與無線事業部主管相當,這是三星體制裡第一次出現部主管級的室長。相似的情況也能在兼任無線事業部長的IM(IT與移動設備)部門負責人高東鎮身上看見,藉由提高職務、雙管齊下的方式,可見三星開始著重開發能力。

2016年三星推出的Galaxy Note7發生爆炸事故後,策略開始轉為保守,採用新技術的態度也消極許多,開始著重增加實用性功能,但結果並不理想,雖然保住全球市占率第1的位置,但根據市調公司SA的資料看來,到去年第三季為止,三星電子智慧手機賣出2億2200萬台,比前年同期減少了2410萬台,市占率前5名的公司中,只有三星電子的銷售量不如前一年,不僅如此,在中國市場的表現也萎靡不振,在中國市占率降到低於1%。

去年下半年,三星的新策略效果逐漸明朗,10月首次推出配備3個後置鏡頭的Galaxy A7、4個後置鏡頭的Galaxy A9;11月還公開折疊螢幕智慧手機的試製品;12月更推出首款搭載”穿孔螢幕“(Infinity-O)的智慧手機Galaxy A8s,正式和中國市場的中低端手機展開競爭。三星透過把新技術放入中低端手機的方式來提升競爭力,若考量智慧手機的開發到量產期間,這些準備應該是去年初就完成的。

LG電子則得對抗緊追在後的中國家電企業,同時也得拯救連續虧損MC事業部,這次人事調動中,MC事業部改由HE事業本部長權鳳錫兼任。HE事業本部(家庭娛樂)的主要掌管是電視事業,現在則讓權鳳錫一起負責電視和手機的事業。

有趣的是,每當LG電子的手機事業陷入危機時,LG就會從電視部找來救援投手。過去智慧手機部深陷困難時,曾任職MC事業本部的LG Innotek社長朴鍾錫也救援過,在2010年至2014年樸鍾錫擔任MC事業本部長期間,G系列便是出自他手。

若今年LG電子無法藉著5G作為轉機,手機事業的未來恐怕更加黑暗。權鳳錫是否能維持前任的策略也是一個關鍵,過去黃正煥曾經透過減少手機上市國家、單純化手機產品系列等方式來減少支出,權鳳錫是否能做出成績,今年下半年可見分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