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手機供應鏈寒潮來臨!蘋果大砍供應商訂單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國外媒體報導,蘋果公司在當地時間週三下調了2019財年第一財季的業績預期至840億美元,營收較此前的預期下調明顯,調整後的營收預期已低於此前預測的890億-930億美元。

據媒體報導,機構研究機構Longbow Research也提到iPhone在中國市場可能表現不佳。其認為,iPhone在中國面臨需求下滑的潛在風險。

“iPhone已經開始出現一些風險苗頭,iPhone訂單同比增速減弱,百度的iPhone搜索趨勢也亮起了紅燈”,Longbow Research分析師Shawn Harrison在報告中寫道,百度的iPhone搜索量“在10月份直線下滑,顯示出中國需求萎縮的潛在風險”。

蘋果砍單波及富士康等下游原物料族群,出現另一波砍單潮,如今預計第一季的iPhone將按季減40-50%,12月一線中國手機品牌的訂單降幅在四成以上。蘋果已對外宣佈稱以後將不再提供有關其關鍵硬體產品的銷量資料。

過高售價讓一些中國買家轉投安卓陣營。隨著2018年秋季主推的Max價格躍升至1000美元以上,在中國匯率兌換、加稅後售價過了萬元大關,已經超過了一些消費者的購買預算。一家全國連鎖手機賣場的管理人員楊凱分析,“第一,消費者換機週期加長了,這是大勢。原來換機週期12個月、18個月,現在撐到24個月、26個月。第二,蘋果過高的價格讓中國一些廠商華為、OPPO和vivo高端機分走一些量。”

並且,新推出的iPhone XS MAX等系列表現均不盡如人意,售價也許是制約其銷量增長的重要因素。三季度,iPhone的平均售價已經高達793美元,同比增長逾28%,連續四個季度超過700美元,不僅創下今年以來新高,而且還高於市場預期的729美元。

據悉蘋果已對富士康砍掉了10%的iPhone XS、MAX訂單,同時還減少了10%的Phone XR訂單。

蘋果同樣削減了負責生產A12仿生晶片的台積電訂單。不過和蘋果其它供應商不同,台積電還參與了華為麒麟980晶片的生產,所以蘋果這次削減訂單對台積電影響不大。

此前,iPhone人臉識別功能的鐳射晶片供應商Lumentun削減了2019財年第二季度營收和盈利預期,該公司CEO Alan Lowe表示,其大客戶之一要求該公司“大幅降低其產品出貨量”。

此外,摩根大通本月二度下調目標價,花旗稱iPhone XR前景弱於預期,將供應商Skyworks Solutions目標價猛砍27%。
在很多業內人士看來:“智慧手機寒潮已不是個別廠商,而且全球產業共同面臨的問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