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大陸國產新能源汽車市場提速 2028年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將達到1104萬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當前,大陸汽車市場呈現出“微增長”態勢,傳統汽油車銷量增長乏力。與此同時,新能源車銷量卻異軍突起,成為今年車市的最大亮點。隨著政策不斷完善、技術不斷成熟,以及認可度持續提高,新能源汽車市場份額逐漸攀升,並成為大陸車市增長的強勁動力。業內人士預計,新能源汽車今年產銷量樂觀估計有望突破100萬輛。

挑戰與機遇同在,今年購置新能源汽車政策實施、造車新勢力湧動、補貼紅利銳減、消費需求變化等新形勢也讓大陸新能源車市接下來的發展走勢充滿了不確定性。更為關鍵的是,大陸市場已經成為全球新能源汽車最大的目標市場,但在核心專利領域,大陸原創專利數量相對在全球專利公開數量占比較低。例如,在新能源汽車專利領域處於核心地位的電控技術方面,大陸專利僅占30%,落後電池技術26個百分點,技術發展進入瓶頸期,這可能會成為大陸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短板。

新能源車搶佔市場

目前,新能源乘用車產銷量占比不及乘用車市場的5%,但因應於新興產業,且各界參與熱情高,增長速度遠遠超過乘用車市場整體,未來發展空間巨大。

根據近期大陸針對20萬潛在購車人群大數據調查,發佈了《新能源汽車消費洞察藍皮書》。藍皮書預計,到2028年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將達到1104萬輛,占整個乘用車市場的29%。

成本高、續航不足、充電難一直是新能源汽車推廣面臨的3大瓶頸。但是,隨著電池價格不斷降低,新能源整車的價格也會逐步降低。從用戶的角度來說,如果新能源汽車的價格能夠和相對應的燃油車價格相當,甚至更便宜,才更容易被接受。

專家表示,影響用戶考慮新能源汽車的最大因素是充電方式和續航里程。根據調研,消費者普遍認為當新能源汽車實際續航里程達到500公里時是可以接受的水準,當新能源汽車實際續航里程達到600公里時就可以替代燃油車。

電池技術是大陸新能源汽車的強項。近日,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和北京國知專利預警諮詢有限公司發佈的《新能源汽車專利分析評議報告》顯示,從技術分佈上看,在大陸的新能源汽車專利中,電池技術專利申請量占比高達56%,說明當前大陸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很大程度上依賴於電池技術的飛躍。

因此,業內人士預計2024年前後,大陸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長期優勢將凸顯,電池技術的突破將彌補短板,同時在智慧汽車、自動駕駛技術等方面的優勢將繼續保持,將迎來市場自然需求的高速增長。

市場認可產品成熟

調查顯示,消費者對於新能源汽車的接受度比較高,超過7成表示會考慮購買。用戶對新能源汽車接受度Top 10的城市都是非限購城市,例如排名第一的河南濮陽,80.5%的受調查人群表示可以接受新能源汽車。前10名的城市裡,山東省就占了5個,例如東營、淄博、聊城、日照、濟寧,另外4個是山西運城、安徽滁州、江蘇宿遷和徐州。未來三四線市場的增長潛力將被啟動,繼續拉動銷量增長。

調查發現,使用者對新能源汽車的購買預算主要集中在人民幣10萬元至30萬元區間,與傳統燃油車的主銷價格區間接近。增換購使用者的新能源購車預算相對更高,有著明顯的消費升級趨勢。尤其是現在豪華品牌汽車的用戶中,有35.9%的用戶換車時會考慮購買新能源汽車,是所有人群中比例最高的。

中外品牌競爭加劇

考慮到國際上各大車企紛紛發佈新能源汽車戰略,並且目光重點聚焦中國大陸市場,因而大陸新能源汽車企業面臨的競爭環境更加複雜。

目前,全球範圍內的創新主體是以日本企業為主的傳統汽車整車企業和零部件企業,如日本的豐田、松下、日立。截至2017年4月,日本是新能源汽車領域全球創新實力最為雄厚的國家,其原創專利量占全球專利總量的49.2%,其次是美國和中國大陸,分別占20%和11%。

在大陸市場上,新能源領域的創新主體也以日本企業為主。前十位的專利申請人中,僅有比亞迪、中國科學院、奇瑞汽車專利申請量分別居第四、第五和第十位。大陸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技術研發能力有待提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